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障碍设施:何时步入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18 解放日报

  无障碍升降设施,乍看像一辆小小的手推车。轮椅放上装有履带的机器,一人在后推拉就能轻松地上下楼梯。“真稀奇,坐着会摔跤么?”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放下拐杖,小心翼翼地坐上去,工作人员轻轻向上拉动:“稳当,一点也不怕。”

  盲人电子秤、声光盲杖、求助报警器……针对残疾人和老年人设计的一系列用品用具令人赞叹不已。在昨天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残疾人和老年人康复护理保健用品用具展览会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上,几乎每个展台前都有参观者驻足逗留。

  “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渐加快,独居和空巢现象也日趋严重。”有数据显示,目前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有250万,占总人口18.7%;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达35万,占老年人口14%。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给老人提供便利和关怀,为他们创造无障碍的环境?在日本株式会社展台前,一张橙色桌子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高度只有1米左右的桌子,花朵形状的桌沿向内凹,工作人员推来一张轮椅。“哦,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设计的。”人们恍然大悟:桌子的高度正好让轮椅上的老人可以舒适就餐,而内凹的弧度又刚好形成“嵌入式”,不用担心吃饭时会有食物掉在身上,株式会社董事长矢吹嘉康表示:“设计的人性化,让使用者突破自身障碍。”

  无障碍设施,传递无障碍关怀。来自日本72岁高龄的加藤先生一遍遍向观众示范便利小装置,套在手腕上,靠手指微微用力,用筷子、取夹子,就像装了一只运用自如的“机械臂”。

  一早从杨浦区赶来的金女士赞叹不已:“这么好的小设施,上海有买么?”她想买一个带回去,给双手运用不灵活的父亲。但从参展商处得到的回答却是:目前还没有。

  “价格太高,一般家庭根本承受不起。”一款专门设计供老人使用的卫浴设备,高度可以自行控制,温度能够通过触摸式调节,但一套几十万元的价格让大部分参观者望而却步。工作人员解释:目前上海尚无厂家生产,所有的产品全都是从日本原装进口,价格自然不菲。

  斜土街道一位刘老伯说出老人们的心声:“现在独居的老人越来越多,能不能有更多厂商专门生产老人专用的生活便利品,让我们老人过得舒心,也让儿女们放心。”本报实习生孟知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