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害刘昶凶手终审判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3 华商晨报

  凶手同伴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刘昶女儿:这是对爸爸最大的安慰

  晨报讯(记者陈萍)再过一个月,就是沈阳市民英雄刘昶牺牲周年的忌日了。

  昨日,一个消息从省高级人民法院传来:维持沈阳中院一审判决,杀害刘昶的凶手孙立海终审被判处死刑,其同伴李 洪臣也因为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得知消息,刘昶女儿刘治洋含泪说:“这是对爸爸最大的安慰。”

  新闻闪回

  英雄刘昶见义勇为被害

  2003年8月17日早6时许,吉林来沈人员李洪臣在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工学巷美日旅店,采用“药水”洒脸 的手段抢劫老板娘的腰包后,与同乡孙立海逃跑。

  听见老板娘求救的喊声后,正在晨练的众多市民开始自发前来追赶。在逃跑过程中,无处藏身的孙立海持刀将跑在最 前面的追赶者、辽海机械厂质量检验员、50岁的刘昶刺死。

  孙立海当场被抓获,两天后,李洪臣归案,经查,二人均系累犯。

  随后,刘昶被评为“沈阳文明市民”,获得“沈阳市职工新风奖”,数千群众自发参加了刘昶的追悼会。

  一审判决

  凶手被判死同犯判10年

  今年1月5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刘昶女儿怀抱父亲遗像和妈妈、伯父等亲人含泪旁听了此案。

  法庭上,被告人孙立海及其辩护人提出“不是故意杀人”的辩护观点;李洪臣提出其行为不构成抢劫罪,其律师提出 李的“作案手段不是很残忍、抢劫数额较小”等辩护意见。

  1月9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孙立海持械杀人,后果严重,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李 洪臣使用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已构成抢劫罪。二人均系累犯,应依法从重处罚……”

  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孙立海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抢劫罪判处李洪臣有期徒刑10年。

  终审宣判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一审宣判后,孙立海表示不会上诉,而抢劫犯李洪臣则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因此在日前作出了“驳回上诉、 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据悉,孙立海将择日被执行死刑。

  记者电话联系了刘昶的女儿刘治洋。刘治洋现在是东北大学网络学院电子商务系专升本学生,打算毕业后报考公安的 她告诉记者:“我和妈妈的生活已经趋于平静,但逢年过节,我们都是那么怀念亲爱的爸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