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消防切割老虎冲“巨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3 华商晨报

  特殊“手术” 消防公安齐“主刀” 镰刀上阵除“巨瘤”

  晨报讯(记者王莉 实习记者冯翔)这里是沈阳市第一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沈城近一半生活垃圾的最终安息地 ——老虎冲垃圾处理场。昨天,这个方圆九十多公顷的地盘如临大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不祥的气息。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原本用来防止水渗透的平铺在场地上的薄膜,竟因为水渗透到薄膜以下并与下面的垃圾混合,“肿胀”出一个巨大的 很可能燃烧或爆炸的“巨瘤”!

  “巨瘤”有两间房大,现场封锁警笛呼啸

  昨日上午,沈阳市苏家屯区奉吉堡的老虎冲垃圾处理场门外,坐满了垃圾场的男女员工,10几辆垃圾车排成一列, 司机们在焦急地等候。

  大门处,派出所的民警守在那里,禁止无关车辆、人员入内。

  “听说要爆炸,这可咋整?”一位扛着锄头的大娘被阻在了门口,她家的房子和地都在垃圾场里面。

  垃圾场门内10几米远的垃圾车过磅处,消防战士拉起了第一道封锁线,不断有消防车呼啸着开进垃圾场内。

  据垃圾场员工介绍,早晨6时50分左右,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了垃圾场,对出现在垃圾掩埋坑内的“巨瘤”进行检 测。上午10时左右,分散在垃圾场内的员工被陆续请出了垃圾场。

  据员工说,“巨瘤”在垃圾掩埋坑的中间,一个圆形包,“有两间房子那么大了。”

  特殊“手术”:屏住呼吸镰刀上阵除“巨瘤”

  在老虎冲垃圾处理场第二掩埋区靠近东北的位置,记者见到了员工们说的“巨瘤”,远远看去,就像一座大型“蒙古 包”。填埋区内,黑水上漂浮着垃圾,恶臭刺鼻。

  4个消防队的10余辆消防车在“巨瘤”的上风方向严阵以待,12时15分“割瘤”行动正式开始。

  12:15,消防人员和公安人员开始疏散人群,将垃圾场内的车辆全部清出,坐镇指挥的各级领导撤到填埋区坝上 的上风方向。

  12:35,第一次“破瘤”。身穿重型防化服的消防特勤一中队指导员左玉和,站在岸边将矛钩撇向大气包,空气 凝滞,人们屏住呼吸,一下、两下……,但每一次矛钩都被弹回。左玉和干脆走进没腰的黑水内,将矛钩直接刺向大气包,大 气包仍然无动于衷。

  13:07,第二次“破瘤”。左玉和再次拿起矛钩走进黑水内,和上次一样,大气包仍然没有动容,左玉和掏出了 事先准备好的镰刀,一下、两下,大气包身上留下半米长的伤口,里面的气体“哧哧”泄漏,岸上的两架消防水枪对着大气包 进行稀释。

  13:26,第三次“破瘤”。为了气体平衡快速泄出,一名消防队员乘上垃圾场内的小皮筏子绕到大瘤子的另外一 侧。消防队员趴上大气包,挥舞着镰刀,大气包上出现了几道口子。就在消防队员想在大气包上划开一个三角口子,他手中的 镰刀坎坏了。换了一把镰刀,消防队员终于把大气包彻底征服。

  13:45,大气包渐渐失去了气势,里面的气体一点点跑了出去,大气包成功割除,人们长长地舒了口气。

  “巨瘤”内部:沼气等可燃气体堆积膨胀

  老虎冲垃圾处理场垃圾填埋区占地94.9公顷,处理生活垃圾能力为1500吨/日,使用年限为40年,填埋场 共分五个填埋区。填埋区的底层采用高密度聚乙烯防渗膜,上面铺设黏土抗渗保护层,防止渗漏。

  “大瘤子”的表层就是那两层用来防渗漏的保护膜,生成“大瘤子”的第二填埋区已经投入使用,据环保局官员介绍 ,经检测,“大瘤子”内的气体以水气为主,混合以沼气等可燃气体,“这些气体都是没有多大毒性,但有可能燃烧”。

  这些气体怎么产生的呢?现场的环保局官员解释说,可以肯定的是有水渗到防渗透膜下面,渗下的水在高温下蒸发成 水蒸气,同时产生了沼气,可是气体无法排出,一点点堆积,就把覆盖在上方的两层防渗透膜涨了起来。

  防渗透膜是水气不通的,怎么会有水渗下去呢?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近期雨水增多,雨水从边缘渗进膜下,还有一种 可能“防渗透膜下面一层只有1.5毫米,上面一层也不过2.0毫米,那么大的膜也许某个部位坏了,水慢慢漏了下去。”

  “大瘤子”早在一个月前就出现了,开始没有这么大,是一点点变大的,如果早点采取措施,或许不会这么危险。”

  为了割除“大瘤子”,第二填埋区的防渗漏膜被割破,垃圾场的无害化处理系统被破坏,垃圾场已经表示将尽快想办 法补救,可是一位员工抱怨:“早些时候都干嘛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