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试行治安案自由裁量基准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31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张妍通讯员郭立峰康军李灿峰)深圳警方在打击整治黄赌毒的“夏季百日行动”中,试行《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分局关于办理治安案件的自由裁量基准制度》。

  据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准制度结合治安分局在办理治安案件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将治安案件加以细化、分割为若干裁量档次,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照处罚相当的原则对处罚种类、量罚幅度予以相对固定,使各项处罚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相当,防止执法随意性。

  以赌博案件为例,警方根据赌博的方式(参赌、招赌或为赌博提供条件)、赌资(200元以下、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和5000元以上),赌博的性质(亲朋间带有娱乐性质的赌博、不相识人之间的赌博、聚众赌博),参与赌博的次数(初次、多次、以赌为业)等不同情况,分别予以相应的警告、罚款、拘留、报送劳动教养及追究刑事责任等5种处理方式。

  试行限制行政自由裁量权制度以来,由于治安分局规范了自由裁量权,做到“公平公正、处罚相当、同责同罚”,被处罚人员对公安机关的处罚都表示心服口服。警方表示,新制度从根本上有效预防了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滥用,使行政自由裁量更加合理化、人性化,有效地防止了“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有利于办案单位更好地公平、公正、文明执法。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张妍通讯员郭立峰康军李灿峰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