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危险坡威胁简易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31 深圳商报

  高危险坡威胁简易宿舍

  有关部门全市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实习生张霞通讯员傅伦为)在汛期即将到来之际,市国土资源管理与房产管理局兵分三路对全市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查。7月14日和15日,记者随其中的龙岗巡查组进行采访,发现有些山体边坡虽然已经过治理,但仍然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隐患。据了解,我市从去年至今共排查出重要隐患点112处。

  简易宿舍建在危坡旁

  平湖芙蓉石场边坡被国土部门确定危险性较大的一处隐患点。2003年初,龙岗国土部门在调查时发现,该石场的一处边坡存在滑坡危险。石场后来在边坡下做了砌石挡墙,并进行了边坡绿化。但有关专家表示,这一处边坡仍然十分不稳定。市勘察测绘院南凌博士向记者介绍,这一边坡系填土而成,目前仍在断断续续地变形,一旦遭遇暴雨,松散的新土极有可能变成泥石流,危险性很大。而就在这一边坡下的数米之内,就是某运输公司的一幢简易平房宿舍,不远处的公园和别墅也在其危害范围之内。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当场向石场有关负责人发出了进一步整治要求:按专家要求对芙蓉石场边坡做好挡墙并加固;做好边坡的排水工作;督促运输公司限期将简易宿舍搬走。

  危险边坡包围家具厂

  当记者随巡查组一行来到布吉镇华龙新村人工填土边坡时,眼前的景象更加触目惊心:公路上面的山坡已经被雨水冲刷了一半。在华龙中英文学校门前的路面上,因边坡变形和滑坡而导致的裂缝和黄色泥渍随处可见。公路边已经拉起了钢丝防护网,网外是一个更加危险的填土边坡,坡面严重变形,有的地方已经裂出一道大口子。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在如此危险边坡的围合“谷底”之中,竟然有一个大约4000多平方米的家具厂,数十个厂棚密密麻麻地蜗居其中,如果坡体大面积倒塌,后果不堪设想。专家指出,华龙新村填土边坡由于土质非常疏松,边坡已严重变形,且路面开裂多,排水沟大多已经失效,绿化也冲刷严重,去年这里曾经发生滑坡,冲到房里的泥巴达1米多高。有关部门表示,根据专家的建议,将采取支挡+护坡+绿化+削坡四管其下的办法,进行永久性防治。同时,有关方面表示,将尽早促使该家具厂搬迁。

  当巡查组来到布吉木棉湾的变形坡时,记者看到的情形让人有一种害怕的感觉。在一片高达25米且几乎垂直的边坡下,依坡建着几栋7层楼的房子,而且距离近得离谱。令人担忧的是,这一边坡并未经过很好的防治,随时都会有危险。有关人士表示,木棉湾边坡此前虽已经过部分治理,但存在的隐患仍然相当大。

  国土部门正整治隐患点

  经专家勘测统计,龙岗共有人工边坡1500多个,其中20多个危险性较大。国土部门此次巡查了龙岗区7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除上述的3个外,还包括南澳西冲南门头滑坡、南澳杨梅坑南人工边坡、大鹏王母村石围岭路段、葵涌盐坝高速公路边坡。

  国土部门对我市这112个重要隐患点全部进行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初步研究了相应的防治对策。目前,评价成果已经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通过。针对各隐患点,相应的防治措施也陆续正在实施。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实习生张霞通讯员傅伦为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