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堡子大唱“致富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4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吴鹏成 王义树

  盛夏时节,走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与贵州交界的大堡子镇岩湾果林场,但觉浓翠满目、清凉逼人。“山地开发就是好、山药蛋也可换金砖,种田让我饱了肚,种果让我住新房……”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串清脆的山歌夹着琅琅笑声随风传来,我们循声寻去。但见果林场内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村民们一边唱着自编的山歌,一边正忙着将夏梨、黄桃等高山特色水果包装、上车。

  大堡子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镇,全镇耕地与山地的比例为110。过去大堡子人在山中不“识”山,“脱贫梦”做了一年又一年,却贫穷依旧。上个世纪末,随着靖州至贵州锦屏的公路穿镇而过,大堡子镇人盼脱贫的心情越来越急切。经过反复论证,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带领群众大唱“山”歌,将空地、荒地利用起来,实行经果林种植和畜禽养殖立体开发。

  几年时间过去,大堡子镇已呈现出一派富裕景象。这里山上栽的是杉木,半坡上种的是山核桃、梨子、黄桃、油茶,山脚下养的是土鸡、山羊、冷水鱼……目前,大堡子镇山地综合开发已初具规模,山核桃种植达到2万亩,楠竹种植达到5万亩,梨、桃等果园面积超过8000亩,全乡人均纯收入达2400多元,山上的林牧业产值已经占到了全乡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贫困地区奔小康首先是要转变观念,化劣势为优势”,乡党委书记粟东来说,“过去,山多地少是我们的劣势,如今,我们‘放开嗓子’大唱‘山歌’,劣势就成了优势,将来更会成为我们的经济强势。我们将唱着‘山歌’过上小康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