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居民自制“责任田”花盆里栽蔬菜 冬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9 东方新报

  边练太极

  新报讯(记者卜劲文)在湖南省造纸印刷公司宿舍区的北栋顶层,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立体盆栽蔬菜园”。昨日,记 者有幸在这立体蔬菜园里感受这份来自都市的田园风光。爽朗的笑声中,平日里在窗明几净办公室里工作着的居民,一口一个 “我家的菜地”说得挺起劲。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盆栽蔬菜”亮相楼顶

  昨日上午,记者在居民带领下爬上宿舍楼8楼顶时,放眼望去,除了湛蓝的天空外,开阔的视野里便是满眼绿色。长 长的丝瓜藤爬满了藤架,几个饱满的丝瓜正悬挂在半空中,嫩绿色的小辣椒个挨着个,西红柿像挂在空中的小灯笼。更令人感 到稀奇的是,一簇簇绿油油的蔬菜不是种在土地里,而是在一个个精美的小盆子里。如果不是脚底下睬着水泥地,站在菜园地 里还真会误以为到了农家。

  “这可是我们独创的‘盆栽蔬菜’。”就在记者采访时,3位居民正拿着水壶,认真地为他们的“责任田”浇水施肥 。旁边还有一位太极拳高手聚精会神地锻炼。居民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当初是因为顶层空间太空旷,大伙都觉得不在上面弄 点什么太浪费,后在一位名叫李道庸的居民带领下,大伙纷纷在房顶上搞了盆栽。没想到最后从实用出发,居民盆栽里的花卉 都变成了蔬菜,没多久一个立体蔬菜园形成了。

  种菜有苦也有甜

  今年36岁的王大姐告诉记者,自从开始种菜,每天一大早就得上楼浇水,早晚各一次,别看这浇水,她家住底层, 每天爬上爬下的还真不容易。为了买到好的肥料,她先打电话到乡下,询问了有经验的亲戚,后来就亲自到市场上买肥料。有 几次晚上下暴雨,轰隆的雷声让她迟迟睡不着觉,硬是从床上爬了起来,将自己的蔬菜盆一个个用塑料袋包了起来。前不久, 她养的一根丝瓜藤死了,还伤心了好一阵。在采访中,记者在不少居民家中发现了蔬菜栽种方面的书籍,至于草帽、水桶平时 只能在农村看到的工具,不少人家里都备上了一套。

  瓜菜棚下笑声多

  “这个蔬菜园可不比别的,除了吃,在这里休息是更大的乐趣。”居民们告诉记者,每天早中晚是最热闹的时候。每 天一大早,楼顶上就是健身爱好者的天下,打太极拳的、舞剑的、跳绳的,蔬菜旁站满了人。“这里空气新鲜啊,你想想,站 在一个大冬瓜旁边健身,感觉公园都比不上。”说起自己的劳动成果,居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入夏天以来,晚上时大伙便三五 成群地坐在园里纳凉,渴了饿了随手就可以捞上一条黄瓜解解馋。居民们纷纷表示,坐在这里就像回到了农家小院,就没有纠 纷和矛盾,“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