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走的马祖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初霞何秀丽

  昨天,是马祖光院士逝世一周年。

  上午,记者再次走进马祖光家,送去了鲜花。

  马祖光先生的儿子马天纵从国外赶了回来,守在老母亲的身边。

  马祖光生前的同事、学生纷纷打来电话,表达对他的由衷敬意和深深怀念。

  马天纵说,谢谢大家对我们全家的关心,父亲只是做了一个知识分子、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一个平凡的人,为什么能让许许多多人敬仰,让许许多多陌生人感动?是他在平凡岗位上的无私奉献,是他对党和祖国矢志不渝的赤子深情。

  记住先生的教诲,完成他未尽的事业。马祖光的同事、学生还在实验里孜孜不倦地钻研着:“毛细管放电X光激光”的获得,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获得这种激光的国家。马祖光的学生、项目负责人王琪教授说,毛细管放电X光激光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难获得的激光之一。马老师生前就十分关注,曾在理论上给予了很多指导。一个月前,我们终于成功获得这种激光,了却了先生的心愿。这也是我们纪念马老的最好方式。

  难忘马老的音容笑貌,病榻上的马祖光夫人一遍遍地翻看着老照片,耳边回响着20年前马老远在德国时录给家人的那盘磁带里的话语:要把孩子教育好。要有这种勇气,把自己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块。国家越是困难,越要使出最大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继承先生的精神,数百网友进入“马祖光院士网上纪念馆”,献花留言:后人景仰先生,更当以先生为榜样,以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为己任”……

  感动后人,激励后人,留下一只不倦前行的科技梯队,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马祖光没有走。

  继承是最佳纪念

  马祖光走了,留下的是宝贵的精神。继承马祖光精神,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在马祖光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在本报相关报道告一段落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马祖光事迹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马祖光精神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精神财富:“记住先生的教诲,完成他未尽的事业”,这是马祖光同事、学生的誓言;“以先生为榜样,以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为己任”,这是更多人纪念马祖光的方式……

  追思绵长,精神永驻。沿着马祖光的足迹,我们看到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

  编辑点评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