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女教师殴伤男学生被拘留 家长索赔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7 南方都市报

  7月9日下午,番禺区新造中学29岁的女教师伍某被行政拘留,时间15天。在番禺区公安分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对伍某的处罚理由是:“2004年4月30日,伍某在新造中学内辅导该校学生黎××时将其殴打致轻微伤。”在这场师生冲突中,伍某也受了轻微伤,为此警方给予黎某警告处罚。事发后,受伤学生家属向伍某提出索赔10万元的要求,至今双方仍未就此协商成功。女教师已被拘留,14岁男学生躺在医院里。新造中学60余名教师签名写信呼吁“尊师重教和维护教师自身的人格尊严”,声援女教师伍某。昨天(7月15日)下午,番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禺区教育局曾介入处理此事的一位副局长说:事情还没有结束!

  师生冲突均有所伤

  7月14日上午,番禺区新造中学一名男老师致电本报称,7月9日下午,该校初一年级英语老师伍某被警方拘留。据介绍,伍老师受此处罚,是因为4月30日与其班内一黎姓男生发生冲突,并打伤了该生。

  经多方调查,新造中学“4.30”师生冲突事件的轮廓逐渐清晰。

  4月30日早读课时,该校初一(一)班副班主任伍某到班里巡查,发现男生黎某在打瞌睡,遂于7时50分早读课下课时将其叫往办公室。在办公室门口因为黎某摇摆身体磨蹭不前,伍某就拉了其衣领,双方就此发生肢体冲突。伍某额头被击肿起一个包,黎某也受轻伤,进入办公室黎某又遭到踢打。

  事发后,双方都被送往医院检查治疗,并且进行了法医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师生两人均受轻微伤。之后是“五一”长假,假期结束伍某又请假一个月在家休养。事后黎某自称腰痛,怀疑肾脏被踢伤,在当地医院未检查出什么病情后,遂被家人带着辗转广州华侨医院、中山一院、中山三院等大医院求医。

  因为在前几家医院没有查出肾脏有明显问题,黎某又被家人带到广州军区总医院住院检查,记者采访时见到医生为其诊断的结果为“肾挫伤?”昨天该院相关医生解释说,因为其肾脏无病理诊断结果,只能根据病人自述下结论。但可以确诊其腰肌劳损。

  当事双方各执一词

  对于谁先动手和殴打过程,调查中当事双方各执一词,说法始终有出入。女老师伍某在一份写给有关部门的自述材料中称,当时她在走向办公室的走廊里就先遭到黎某的殴打,黎先打了她一耳光,随后又一记重拳打在她右额。在办公室里,在丈夫兼同事陈康保闻讯赶来后,出于委屈和愤怒,她对黎某扇了一巴掌、踢了一脚。

  昨天下午,黎某在接受采访时称,当时伍老师抓自己的衣领,他用胳膊挡时用力过猛不慎打到其额头。而在老师办公室与之后转移到的主任办公室,自己又遭到两次殴打,当时主任不在办公室,伍老师的丈夫陈老师也动手了。黎某说,陈将自己踢倒后,还骂了句“不要装死!”随后自己腰部又被重重踢了一脚。

  对黎某的说法,昨天下午伍某的丈夫陈康保称,事发当天他只是拉住黎某,一个指头也未曾动他。对于妻子伍某踢打该学生的行为,陈康保表示是亲眼所见,不会否认,但踢打程度绝非黎某所讲的那么严重。

  赔偿纠纷调解失败

  6月8日,新造中学对“4.30”师生冲突事件的当事女教师伍某作出了处分:一、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二、一年内不能参与评先与评优;三、扣除本学期末的奖金;四、本年度考核不合格。校方还补充,“如果事情发展不利,再作进一步处分”。

  对于校方在教师大会上公布的处理决定,伍某在其自述材料中表示不理解,认为自己出于好意教育学生,被打后还了手却遭到如此严肃的处理。据了解,在事件发生后,伍某曾经打电话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并于6月11日和6月14日两次到学生黎某家,分别在学校领导和3名学生的陪同下,当面向学生及其家长表示道歉。

  事发后,学生家长口头提出索赔10万元的要求,伍某夫妇对此表示拒绝。经过新造镇教育办主任、时任新造中学校长的高焕标出面调解,黎某家长作出让步,但仍要求赔偿人民币4万元。陈康保告诉记者,伍某也被对方打伤了,尚且得不到一分钱赔偿,对方提出4万元赔偿金的要求,自然也不会得到满足。陈说,自己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应是双方根据伤情互赔医疗费,但学生家长不接受。

  女教师被拘留15天

  5月10日,黎某的家长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当天新造镇派出所向黎某录了口供,次日警方又找到伍某进行调查。此间警方对两人伤情作了法医鉴定,结果认定双方均受轻微伤。

  5月13日,黎某家长致信新造中学领导,黎家再次提出赔偿要求,并提请学校5天内给予答复。

  之后黎某家长主动降低了索赔金额,但仍要求赔偿医疗费和精神损失费共4万元,交涉数日后双方没有谈妥。

  7月9日上午,伍某接通知到了镇教办,随后又去了派出所,下午2时30分伍某再次被叫到派出所,几次谈话都是讨论赔偿问题。伍某提出,愿与学校一起赔偿黎某1万元,但此方案遭到学生家长拒绝。

  7月9日傍晚6时左右,新造镇派出所向番禺区公安分局报批对伍某的处罚决定。当晚警方发出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2004年4月30日,伍某在新造中学内辅导该校学生黎××时将其殴打致轻微伤”,决定行政拘留伍某15天。陈康保说,当天晚上伍某被带上警车送往番禺区拘留所了。

  校园震动余波未了

  “4.30”事件发生后,新造中学60余名教师联合签名,写信声援女教师伍某。他们在联名信中声称,伍某老师被殴打后,事情反而受到歪曲,为“尊师重教和维护教师自身的人格尊严”,而一致声援伍某。

  新造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出了这件事后,很多老师感到寒心。他说,老师打学生当然不对,但老师教育后进生时反遭殴打,事后校方一直不愿正视这个问题,而是一股脑把责任推到老师头上。因此,作为该校的一名老师,自己也感到很不公平。

  前天晚上,黎某的班主任黎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伍某作为副班主任,发现学生上课打瞌睡有责任进行教育。据黎老师介绍,新造中学半年前刚成立,师生来自之前当地被撤并的两所中学,刚开学时他就发现黎某是个情绪化很严重的学生。

  黎老师告诉记者,刚分班排位时,黎某被分在一个位置不太好的座位,他站在桌前始终不坐下。几经劝说无效后,老师说了句“不坐下就出去吧”,结果黎某真的冲出教室,临走还用力将一把凳子摔在地上。黎老师对黎某的评价是:“倔强、情绪化、容易冲动。”

  昨天下午,新造镇教育办主任、时任新造中学校长的高焕标接受采访时称,该事件对学校发展具有不良影响。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则告诉记者:“此事还没有处理完,事情还没有结束!”

  -事件索引

  4月30日 新造中学初一男生黎某早读课打瞌睡,下课后,伍某老师将其叫到办公室。其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5月10日 黎某的家长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新造镇派出所向双方进行调查。经法医鉴定,双方均受轻微伤。

  5月13日 黎某家长致信新造中学领导,提出较高赔偿要求。此后,要求赔偿4万元。

  6月11日 伍某到学生黎某家,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当面向学生及其家长表示道歉。6月14日,她又去了一次黎家。

  7月9日 上午伍某被叫到派出所讨论赔偿问题。伍提出愿与学校赔偿黎1万元,但遭到学生家长拒绝。

  7月9日 晚间警方发出《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行

  -一家之言

  校园冲突凸显教师法律意识欠缺

  昨天下午,南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梁文永博士就此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六条第二款明确规定:“禁止侮辱、殴打教师,禁止体罚学生。”对违反该款规定的,根据不同情况,给予行政处分,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五条也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梁博士还特别强调,在诸多校园暴力事件中,部分事件涉及到老师殴打学生。在对待此类事件中,根据记者所述有不少老师对当事老师表示同情,甚至声援。这种现象传递的信息表明部分老师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认为体罚就是教育的一种手段,则折射出其教育意识的落后。 作者:记者宋慕新 实习生张镇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