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挽救“未开的花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4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地处黄山市城郊的某学校近期连续发生数起盗窃教师办公室钱、物案件,给学校正常秩序带来较大影响。案发后,屯溪公安分局新潭派出所结合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进行大量摸排走访,一举摧毁以章某为首的盗窃团伙,抓获同案人员六名,并连续破获该校自行车系列被窃案及屯溪水泥厂铁制品被盗案,以及多起居民家中现金、物品被盗案。这些案件均系未成年的在校学生或辍学学生所为。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我们发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家庭因素。有的对子女学业期望值过高,有的对子女过于溺爱,有的对子女放任自流,有的对子女不分对错一味顺从,造成子女善恶不辨,我行我素。青少年时代是其世界观形成阶段,既容易接受正确引导,也容易走向歧途。学生汪某的父母对女子教育方法简单、粗暴,稍不如意就打骂,造成父子沟通困难,孩子心理自闭,逆反倾向严重。汪某不愿在家中睡觉,经常夜宿不归,年仅15周岁就多次窜入他人家中盗窃财物。

  二、学校因素。涉案的未成年人员,不是学校辍学学生就是在校的“差生”。这些未成年人员在校处于被排斥的地位,有的被集中到“差班”,有的被劝退学,有的干脆自行辍学。与同龄的其他学生相比,他们在校园内得到的关爱必然是不平衡的,他们自暴自弃,不愿意接受正面教育,进而渐渐产生逆反心理。他们既是学校秩序的危害者,又是校园中被孤立者,有的甚至产生报复学校报复社会的念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三、社会因素。未成年人对社会的认知不深,容易上当受骗,极易被利用和胁迫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当前商业繁荣,网吧、舞厅、游戏厅等公共娱乐场所比比皆是。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对未成年人诱惑力极大,往往一染成瘾。我们所处罚的涉案未成年人均有上网吧、进迪吧、逛游戏厅的经历,他们在其中消费乐此不疲。个别的为满足自己无知的欲望,沉迷其中,想方设法通过非法手段获取金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关注和关爱未成年人,认真研究和应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应成为社会系统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对策有:

  建立健全学校对品质、习气恶劣的未成年人的帮教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及思想道德的宣传教育。对存在自我封闭、有逆反倾向等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培养和增强未成年人的自律能力。

  建立家庭教育机制。提高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能力和与未成年子女对等交流能力,让父母们学会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待和教育自己的子女。另一方面加强家长与学校的交流和沟通,齐抓共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建立社会帮教机制。结合公安机关警务社区建设,成立联合帮教小组,对不求上进、行为品质差的学生进行摸排,了解情况,在社区范围内建立未成年人的帮教档案并与家长联系,多方共同采取措施帮教,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净化社会环境,加强对网吧、迪厅、游戏厅等公共娱乐场所的控制,严格管理,严禁接纳未成年人入内。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取缔。

  吴亮程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