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我想让我孩子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一个4岁不到的孩子在死亡边缘挣扎的故事,也是一个家庭在痛苦边缘挣扎的悲剧,他们在寻找解脱的路上,但是他们找不到解脱的门。

  我想让我的孩子安乐死

  电扇的风力开到最大,但小屋内的温度还在升高。刘剑坐在床边,转过身用毛巾擦了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脸上的汗液,继续用手轻抚女儿刘鑫淼左脑上长出的肿瘤,他不可以歇息,否则女儿就会发出歇斯底里般的疼痛惨叫。尽管如此,那个肿瘤还是一天天地变大。肿瘤是恶性的,女儿不满4岁。

  “让她快点走吧,她太痛苦了。”刘剑说这是他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我想让我的孩子安乐死。”

  一个女孩的挣扎

  7月12日,在四川双流县朝阳社区的一间老式平房里,刘鑫淼躺在那张大床上。她只能左侧躺在床上,好将左侧脑袋旁长出的肿瘤用枕头压住,以减少疼痛。好几次她都想在爸爸的搀扶下站起来,但没过几秒钟就倒下了,她的右半边神经几乎失去了知觉,右手右腿跟她的身体似乎没了关联。

  她脑袋上长出的肿瘤现在同她的脑袋差不多大,而且疯长的肿瘤不断转移,将她脸的左半边彻底破坏。她的左脑袋和脸上的皮肤血管都已经鼓起,主血管暴凸在一层薄薄的皮肤下,似乎随时可能胀裂,那些微小的血管用眼睛可以清晰地看到。

  还有更为严重的。肿瘤顺着脸部继续向下蔓延,先是到达她的左眼,然后又长到她的鼻子旁,将左边鼻孔封死。前几天,肿瘤又窜到了她的嘴巴旁,将嘴巴挤到另一边。肿瘤又开始朝她的下巴靠近……

  由于孩子身上其它部位的营养逐渐被肿瘤吸收,刘鑫淼的身体越来越枯瘦,体重从发病前的14公斤降到了7公斤。唯一没有引起变化的是孩子的大脑,她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依然想玩自己喜欢的游戏。

  这一切就发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刘鑫淼的主治医生说,他从来没有见过长得这么快的肿瘤,更别说承受这不幸的仅仅是一个9天后才满4岁的小女孩。

  刘鑫淼这场“怪病”的征兆出现在去年年底,她的头上先是长出一个硬币大小的疙瘩,这并没有引起刘剑夫妇俩的警觉。一个月后疙瘩还没有消失,他们带孩子上医院检查后才知道疙瘩是个恶性肿瘤,而且是晚期。春节过后,他们在成都肿瘤医院给孩子做了手术。但到了5月,那个硬币大小的肿瘤从1个发展到4个,然后长到鹅蛋那么大,接着就大面积蔓延开来。如此不合常理的病情,令肿瘤医院的专家均感无奈。刘剑夫妇只好把孩子接回家。

  突然,刘鑫淼发出一声惨叫,她的肿瘤又一次发作了,上面开始渗出脓水。妈妈急忙端出盐水帮她擦洗,但这并不能立杆见影,刘鑫淼的哭喊声越来越大,她突然用头顶翻了旁边的盐水盆子,狠狠地把长肿瘤的地方朝床头撞去。

  像这样严重性的发作每隔一个多小时就会出现一次。

  也就在这个时候,刘剑觉得安乐死对孩子是最好的选择。

  一场家庭的争执

  “我真的不想看着她疼死在床上……为什么要让女儿死前这么痛苦呢!”刘剑把爱人叫出屋子说,“我们再商量商量好吗?”

  郭志英揉着红肿的眼睛低语,“还是让孩子安乐死的事吗,你让我怎么接受?以后我们还怎么做人,周围的人都会说我们没有人性,会永远不信任我们。”

  妻子坚持以前的态度,刘剑光火了,“那你就忍心看着我们的女儿生不如死,躺在床上活受罪吗?”

  看夫妻俩像是在吵架,刘剑的母亲急匆匆地跑了过来。她清楚小孙女是在遭罪,但她死活不同意提前停止孩子的生命。“你要这样,我也不活了。”

  正当三人争执的时候,屋子里的刘鑫淼叫着,“妈妈,我不要活了。”三个人赶紧回到屋内,将刘鑫淼轻轻按住,替她擦洗。这一次,刘剑再也忍耐不住了,他问孩子,“如果爸爸让你永远睡着,你愿意吗?”

  刘鑫淼点了点头,轻声说,“只要让我不疼了,我都愿意。”

  “那让你以后永远都醒不过来呢?”刘剑流着眼泪再问。

  “没关系的,我知道爸爸是想让我早早见阎王爷,等我死了,我就不痛了,你们也不用流眼泪了。”小孩所表现的冷静和勇气让几个大人惊讶,他们再也听不下去,全家人抱头哭成一团。

  一位医生的拒绝

  7月12日下午3时,刘剑看了一眼睡眠中的孩子,拿上医院的检查报告,准备到成都为孩子寻找实施安乐死的医生。4时,他坐车来到成都肿瘤医院,找到了孩子以前的主治医生。医生将孩子情况做了分析之后认为,“几乎没有活的希望。”

  “那就让她安乐死。”医生吃了一惊,很不客气地回答,“你这是违法,你这是让我杀人,在我们国家是没有安乐死法的。”

  “我明白,但孩子确实需要这样来解脱,她的痛苦是无法解除、无法忍受的。”刘剑辩解着。

  “那也要让她自然死亡。”医生回答。

  “我不忍心看她这样被折磨,我的孩子也同意,我不会让你们承担责任,你们把注射的药给我,我给她打,我不怕坐牢。”刘剑继续坚持。

  “这也不可以,何况她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你找其他人。”医生彻底回绝了他。

  走出肿瘤医院,刘剑觉得很不甘心,他又来到孩子曾经治疗过的华西医院,结果还是遭拒,还被医生训斥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父亲”。

  一连碰了两次闭门羹,刘剑有些不悦,但他并不打算放弃,过几天他还想再找找其它医院的医生,他说:“为了孩子平静地结束生命,我一定要想办法让她安乐死,我不怕受到舆论和道德的谴责。”

  晚上9点,刘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如果能够让孩子安乐死,他们愿意将孩子的器官无偿捐献给研究机构,“希望专家找出疯长肿瘤病因,让刘鑫淼的不幸不要再重演了。”(记者杜琛)

  专家观点 用安乐死解除痛苦,合情理不合法理

  为了让孩子安乐死,刘剑一次次执着地寻找途径,但结果却是一次次地碰壁,他的努力能否成功?

  著名的伦理学家、国家卫生部医学伦理委员会成员、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教授邱仁宗从伦理学角度向记者分析说:“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当孩子所患的重症无法治愈,而且还必须在痛苦的折磨中走向死亡时,那他就有权利帮助自己还没有行为能力的孩子选择死亡的方式,因为他的目的是帮助孩子解除痛苦。

  “但众所周知,安乐死在中国并没有被立法,一旦刘剑给自己的孩子执行安乐死就可能被定性为谋杀罪。虽然他没有谋杀的动机,可能的行为也跟死亡不构成因果关系,但从现行法律的角度来看,还是要追究其刑事罪责。这已经有先例,18年前陕西的王明成请求医生为肝癌晚期的母亲选择了安乐死,最后他及其医生付出了牢狱的代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