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体育评论:河北象棋,谁绊了你的马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1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郭立群

  中国象棋的马虽然很活跃,但有时也有被“绊马腿”的苦恼。象甲联赛接近半程,河北金环钢构队排名倒数第三,距离降级区仅一步之遥,这大大出乎棋迷的预料。9轮联赛,2胜2和5负,昔日的棋坛三强河北队已是马腿被绊、步履维艰。面对这样的窘境,河北棋迷要问,河北象棋到底怎么了?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去年联赛,河北队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平局太多,赢棋少。今年是有过之无不及,9轮联赛36盘对弈,河北队仅赢了2盘棋,刘殿中、苗利明各赢一盘,阎文清和张江至今还未赢棋,这对拥有两名特大的河北队是很难堪的,赢棋少就很难涨分,稍有闪失就会导致输棋,河北队有四场以3和1负输掉就是这个道理。

  联赛之初,河北队制定的目标是“保六争三”,虽然想到了今年联赛的艰辛,但没想到输棋的场次这样多,从中可以看到河北队准备之不足。首先,今年象甲联赛将比赛用时改为每名棋手90分钟包干,这大大加快了比赛的节奏,而河北棋手多是“慢工出细活”类型的,虽然在联赛开赛前进行了专门的训练,但多年的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这在比赛中就可看出,河北棋手在后半程均落下风,该赢的棋赢不下来,快棋赛至今没赢过。其次,联赛进入到第二年,由于有去年开滦煤矿队的成功,各队均把引援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如吉林、黑龙江、开滦等队,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河北在这方面一直没有大动作,一方面河北不太缺人,一名棋手一年七八万的费用也是个不少的开支。其实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河北队可以尝试着引进外援,因为有竞争才能促进提高。

  河北队今年联赛虽然报满6人,但李来群特大商务缠身,今年恐很难登场,刘殿中有大量的行政工作,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力已大不如前,阎文清、张江都是成名已久的大师,对手对他们研究得很透彻,要想有突出表现也相当不容易。受到编制的限制,河北象棋近年来仅引进了苗利明和申鹏两个新人。河北象棋青黄不接的问题已喊了很多年,但现在没有本质的改变,如果在各方面河北象棋不加以改进,河北象棋很难重现昔日的辉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