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地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47 江南晚报

  近日,有两位无锡本地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向本报市民热线诉苦。“现在有种现象很让人搞不懂,为什么现在的用人单位都喜欢用外地人?”他们说:“现在杂七杂八的岗位都有外地人的身影,他们拿出来的文凭乱七八糟,有的学校根本就没听说过……现在大门好像是向外地人开的……”企业招人真的喜欢外地生?本地毕业生就业真的难于外地生?昨天,记者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采访。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无锡市人才中心毕业生就业部部长王振华说,近年来,无锡的确存在外地毕业生对就业市场的抢占现象,但并不能说外地生就抢了无锡本地毕业生的饭碗。他向记者列举了一些数据:200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145万,2003年为212万,到2004年达到了280万,可以说在3年中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翻了一番,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从原来的“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绝对卖方市场变成了现在的买方市场。

  同时,无锡市启动了人才储备战略,特别是针对无锡的发展计划积极引进了外地许多工科技术类的高素质人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外地毕业生对本地就业市场的抢占现象。

  王部长告诉,很多企业单位希望引进的首先还是本地的毕业生,因为在同等条件下,本地生的培养成本要低于外地生,如户口、住房等等,只是在本地生招不到的情况下才退而求其次,所以很多人看到企业大量录用外地毕业生并不意味着本地人才的就业难于外地生。去年全年通过市人才市场顺利落实工作的本、外地大学毕业生共有15000人左右,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经近7000人,情形好于去年,而且在这些人中,本地生的就业比例要远远高于外地生,去年的15000中只有20%是外地人,且均为高层次人才。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刘主任分析,一些本地生的期望值过高,企业如果有一个方面让自己不满意就不愿意在此企业就业。另外,一些家长的要求也过高,比如企业的性质、提供的待遇福利等与自己心目中的价位不符,就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去该企业单位上班。

  还有,从一些用人单位的反馈情况看,有些本地生比较娇气,工作上不如外地生能吃苦,也不如外地生来得踏实。王部长举例说,无锡一所高校每年都要派实习生去市柴油机厂、市威孚公司等单位实习,但本地生往往因为吃不了苦而半途而废。

  对本地大学生的诉苦,专家流露出另一种忧虑———排外的思想。开放的无锡需要外地人才,而且社会各个层面的竞争日益加剧,无锡本地大学生理应做好思想准备,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要及时改变自己的就业观念,调整自己的期望值。”(记者伊婷、志杰实习生华灵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