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物】祝注先:八年诉讼 挑战庸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16 武汉晚报

  本期人物:祝注先他是才华横溢的教授。宏文著书:《中国少数民族诗歌史》、《中国古代民族诗论》、《历代土家族文人诗选》;潜心编撰:《汉语大词典》、《中国古代爱情诗歌鉴赏词典》……他是倔犟勇敢的“斗士”。身患糖尿病,却被医院注射葡萄糖溶液而“雪上加霜”。愤然走上法庭,勇打8年官司。他说:“我研究古人的是非得失。当我自己面临残害时,不能搞个水落石出,那是枉来人世一场。我不为了钱,但必须惩罚那些不负责任的医生。”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祝注先,中南民族大学退休教授。今年已经70岁了。如果不是因为一场历时8年的官司,或许,9年之前已经退休的他已和老伴游遍了全国。又或许,他新的研究专著又出版了……

  当然,这些可能都不存在了。

  过去的8年之中,偏瘫的老教授一直在为官司而战。

  昨日,祝注先老先生再次致电洪山区法院执行庭,询问武昌某医院、洪山某医院赔款执行一事。他希望,早点结束这场持续8年的官司。突变→老教授偏瘫了

  1996年5月24日下午16时40分,那一刻让祝教授终生难忘。他说:“自那一刻起,我的整个人生方向发生了改变。”

  当时,“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即将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祝教授受命主持大会。为筹备大会,已经62岁的祝教授忙前忙后,马不停蹄地四处奔波;也就在此时,他年迈的父亲住进了医院。作为一个从湖南沅江走出来的农家子弟,祝教授深爱着父亲。

  内外交困。祝教授病了。其症状是:“头昏乏力,右脚偶尔不听使唤。”

  5月24日下午16时40分,他走进校医院治病。在这里,接诊医生以葡萄糖溶液500ml+肌苷+维生素C静滴。结果,祝教授的病情有增无减,下肢无力感加剧。

  次日一早,祝教授发现右脚出现行走不稳症状!

  于是,在家人的陪护下,他来到学校附近的洪山某医院。该院诊断其病情为脑梗塞、高血压,给以脱水,5%葡萄糖溶液、维生素、KCL等静滴治疗。然而,病情仍然没有好转。

  6月10日,祝教授住进武昌某医院。该院采取改善脑循环、营养脑细胞、降糖等治疗措施后,病情开始好转。至7月2日,祝教授出院了。但此祝教授已非彼祝教授,其右手、右脚业已偏瘫。右手拿筷子、拿笔写字均不可能,右脚走路则一颠一颠的。巨痛→身患糖尿病,被注葡萄糖!

  在武昌某医院,祝教授的出院诊断为“脑梗塞、高血压、糖尿病”。

  “原来,我有糖尿病啊!”随之,他愤怒了:“我有糖尿病,为何还给我注射葡萄糖,岂不是雪上加霜?”

  昨日,面对记者,研究民族学的祝教授像位医学专家一样,引经据典,讲述给糖尿病人注射葡萄糖的“恶果”:

  “糖尿病人血液里的糖份含量本来就高,再注射葡萄糖,增加了血液的粘度。粘度过大,血液不能正常流动,造成脑梗塞。而脚和手由于没了血液供应,自然要瘫痪……”

  祝教授认为,造成其病情日趋严重,并最终右手、右脚瘫痪的原因,是学校校医院、洪山某医院未对他进行全面检查,贸然为其滴注葡萄糖溶液造成的。

  而且,早在1992年,他去武昌某医院看病时,就陈述过自己典型的糖尿病表现,然而,该院当时未给予必要的检查,以致自己的糖尿病被漏诊。而这,是自己偏瘫的“始动原因”。

  走路东倒西歪,吃饭拿不了筷子。祝教授痛苦不堪。而让他更痛苦的,则是身为一个做学问的人,竟然不能提笔写字。抗争→八年打了八场官司

  祝教授决心用法律为自己讨回公道。他从一个学生那儿借来医学书籍,又弄来法律书籍,像往年研究古文那样,一字一句地揣摩,分析,画出重点,写上评语。

  1996年12月,他向市卫生局提出了医疗事故鉴定申请。后来,又向省卫生厅提出了鉴定。

  省、市两级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认为,医院在病史及化验未发现糖尿病的情况下,未能复查餐后血糖及糖耐量以查出隐情糖尿病,对此应当吸取教训。但是,两级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均认为不构成医疗事故。

  祝教授不服,索性将省卫生厅、市卫生局告上法院。

  还没与三家医院“过招”,祝教授先与两家卫生行政部门打起了官司。历经区法院一审、市中级法院二审,关于医疗事故鉴定的行政官司,祝教授一共打了五次。

  2001年7月,他将三家医院一同送上被告席。

  洪山区法院一审之后,市中级法院打回重审,洪山区法院再审。这样一来二去,又是三场官司。于是,8年之间,走路一颠一颠、因为糖尿病每天要注射三次胰岛素的祝教授打了8场官司。欣慰→八年官司终获胜

  今年元月18日,洪山区法院作出判决:

  虽然省、市两级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均评定不构成医疗事故,但均分析医疗单位在治疗过程中存在一定失误。祝注先遭受此次不良医疗后果,三家医院均存在医疗过错。

  中南民族大学校医院、洪山某医院的误诊、误治是导致原告病情趋重的主要原因,故应承担主要的同等赔偿责任;武昌某医院对其漏诊的过错行为,承担次要的赔偿责任。

  最终,三家医院共赔偿祝教授9万余元。

  事后,洪山某医院不服,提出上诉。市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后,中南民族大学校医院率先履行了赔款。

  “事情总算告一段落。”祝教授长叹一口气。他说,现在我只等另外两家医院执行了。

  (文/记者 杨明安 实习生 张梅兰 人物新闻主持人/范春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