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西新城景观路引种濒临灭绝的“红豆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14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河西新城区的建设就如同画家在一张崭新的白纸上创作,它的各项指标起点都非常高,从地面规划布局到树种的引进等等,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作为新城区规划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绿化无疑是点睛之笔。”昨天,当记者结束在河西新城区持续六七天的摸底、探访之际,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绿化办的曹航南工程师,这样给河西新城的绿化定位。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河西新城区引进各类树种150余种,其中包括有“植物中的大熊猫”美誉的红豆杉等名贵树种。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景观大道演绎红黄绿四季故事“从主城区驱车来到河西,指引你前进的每条路都披挂着绿色的绶带!”记者走在修建得宽阔而美丽的纬八路上时,对河西新城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这样的评价有了切身体会。站在纬八路的这一头放眼望过去,郁郁葱葱的全是绿色,从人行道边的高个子林阴道树,到马路中间低矮的隔离绿化带,错落有致,尽显景观大道的风采。

  陪同记者的工作人员说,河西景观路的绿化有高、中、低三个视觉层次,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都不会是光溜溜的一片。而且,不同的季节变化,所看到的景致也会有所不同。在春夏,绿色是主流;在秋冬,金黄色的银杏叶和红色的枫香叶是主角。

  植物中的“大熊猫”落户河西目前,仅在滨江公园,用于绿化景观的物种就达到150余种,今后将逐步增加到200种左右。曹航南说,实际上百十来个绿化物种并不算多,但是从目前已经显露效果的绿化工程来看,这些物种已经能表现当初的设计意图。

  在景观路树种的搭配上,绿化办特别强调“生态”和“乡土”意识,比如银杏树、榉树、香樟树、枫杨等既不会破坏生态,又让人置身其间倍感亲切的绿化苗木,大部分采购于苏浙皖三地。政府基本上没有花重金购买名贵树木。但是这并非意味着新城的绿化没有名品。在河西,也有“植物中的大熊猫”——红豆杉的身影。虽然引进的只是幼苗,但足以说明河西的绿化在自然与乡土之间不失品位。

  明年春夏绿色河西初展英姿据曹航南介绍,滨江公园A区的山体、水体工程和园区道路已基本完成,共种植各类乔(灌)木4800株、草坪地被19430平方米。B区于6月下旬开工建设,为公园的休闲区,预计明年4月完成绿化及其它新景观建设。C区为自然生态区,今后将成为首届“绿博会”的主会场。D区为景观轴线,它的范围是从滨江大道到奥林匹克中心。

  据了解,河西新城区规划绿地面积1650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30%,人均绿地面积30平方米。商务中心绿轴、滨江风光带、城市公园及主题广场、主次干道两侧、待用开发用地五个“点睛”绿地景观体系将把河西新城装点得更加靓丽。

  曹航南说,到明年春夏时,河西地区的绿化景观就会基本形成。金陵晚报记者程富建实习生徐升

  新闻附件

  红豆杉(Taxus)又名紫杉、赤柏松,属浅根植物,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已有250万年的历史。

  红豆杉系红豆杉科,全世界共有11种,中国有5种。由于天然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繁殖困难,加上遭到大规模人为破坏,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红豆杉原料基地。我国将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世界各国都将其列为“国宝”,素有“植物黄金”之称。

  (编辑 小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