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桌万元以上:“谢师”何必非要“谢师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1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昆明7月16日电(记者王研)高考、中考结束后,不少考上好学校的学生及其家长在欣喜之余,没有忘记答谢老师的栽培之恩。许多商家趁此机会推出了“谢师宴”。

  记者在昆明街头看到,尽管目前高考录取工作尚在紧张进行,一些酒店、餐馆已经挂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出了颇为引人瞩目的“谢师宴”布标。昆明的华洲大酒店、金泉大酒店、泰隆宏瑞饭店、锦江大酒店等都推出了“谢师宴”。泰隆宏瑞饭店餐饮部助理高先生告诉记者,该饭店今年是首次推出“谢师宴”,价格每桌从300元-800元不等。为突出“谢师宴”的特色,他们不仅为来宾赠送留言册、钢笔等纪念品,在名称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如有“大展鸿图宴”“飞黄腾达宴”“敬拜恩师宴”,也有名为“桃李满天下”的面点。金泉大酒店任经理也说,自己酒店也推出了359元一桌的“谢师宴”。昆明海天酒店餐饮部的一位女士透露,“今年,我们以自助餐的形式推出了学生毕业餐会,40元一个人,15人免1人,相当于把老师的费用也包括在内了,餐会的酒水、卡拉OK也是免费的。”她告诉记者,现在订的情况还不错。

  另据了解,“谢师宴”在北京、哈尔滨、浙江等地也大行其道。一些宾馆、酒楼居然推出万元以上一桌的豪华“谢师宴”。

  “谢师宴”现象引起一些家长、老师和教育专家的忧虑。

  有些家长告诉记者,尊师重道、对老师心存感激是对的,但应该选择合适的方式来表达,避免出现负面效果。一些老师认为,“谢师宴”容易造成浪费,引起攀比,自己并不提倡这种风气。昆明的王靖是一位有着35年教龄的老教师。她告诉记者,遇到家长请客,真是感到左右为难。“当老师把孩子教好是应该的,只要孩子考上好学校,我们就觉得很高兴了。至于对老师的感谢,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孩子在大学好好学习,成为一个有用之才。”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认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仔细研究,看看怎样把答谢师恩与文化相结合,以便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