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系列报道】牌坊村里寻访小平表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月15日上午,本报记者在采访广安邓小平纪念馆负责人时意外获悉,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一位表弟现在还生活居住于牌坊村,并开起一家名叫“淡氏农家”的餐饮店。于是记者立即赶往牌坊村寻访这位“小平表弟”。

  一踏进邓小平故里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让人仿佛置身现代化别墅区,难以想象这是川东普通的农家村庄。跃入眼帘的是粉墙黛瓦、绿树成荫的别墅式村落,一幢幢造型新颖别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致、具有典型川东民居风格的小洋楼,甚是醒目。

  “村里有位邓小平的表弟。”这个消息对记者来说是新鲜事,可在牌坊村里却是家喻户晓。所以,记者迅速找到采访地点———“淡氏农家”可谓“不费吹灰之力”。

  在牌坊村头的一幢小洋楼下,竹编蒸笼冒着腾腾热气,几名餐饮店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一阵阵清新的农家菜香扑鼻而来。邓小平的表弟———今年68岁的淡文全刚刚从协兴镇上的菜市场买菜回来。头发有些灰白、看上去显得非常忠厚老实的淡文全一边忙活,一边招呼记者坐下。“这个农家乐雇请了4个人,我虽是经理,许多活还得自己干。”

  当知道记者专门从广东汕头来广安采访,淡文全先是有点意外,接着便说:“其实我也没什么可采访的。”淡文全朴实地说,邓小平是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为10多亿中国人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对包括我们也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充满了热爱,作为他的亲人我们深感自豪。淡文全称自己当了一辈子农民,一辈子靠自己的辛勤劳动,现在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今后只希望在有生之年继续凭自己的双手吃饭。“这不,头一回当上经理,也算是新鲜事,我正慢慢学习管理这门学问。”

  “淡氏农家”的招牌就挂在墙上,客厅两侧挂满了邓小平和家人在一起的照片,正面书写着几个大字———“小平舅父淡以兴之家”,几名来自山东的游客正在观看邓小平和家人在一起的照片。记者在墙上的文字介绍中看到:“小平母亲姐弟中,小平母亲为老大,老幺即淡以兴……淡以兴只比小平大1岁多,从小与小平等一起玩耍读书……淡以兴共有4子,三子淡文全在故居生活至今……”

  一个10平方米大的巨幅彩色广告牌立在房门一侧,“这是我花2000多块钱制作的。”淡文全说,现在搞“农家乐”餐饮服务业当然有竞争,竞争是件好事,有竞争才有进步,这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据悉,“淡氏农家”开张近半年,每个星期大约有2000元钱的收入。淡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淡文全近来身体有些不适,店里许多工作都要由其女儿打理,自己主要负责每天的进货,他自得其乐地说:“每天我一大早就起床,骑车去镇上的菜市场买菜。”

  据了解,淡文全和1000多名村民是今年2月份才一起搬进牌坊新村的小洋楼的。“这里就在邓小平纪念馆对面,适合于搞旅游配套服务。”这已是村民们的共识。村里的“农家乐”、旅社目前已达100余家,淡文全的“农家乐”只是普通的一家。用当地干部的话来说:“小平表弟开起农家乐,只是广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鲜活缩影。”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