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蚊子喝葡萄糖苍蝇吃奶粉,探访医学昆虫饲养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29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报道的《小老鼠住“星级宾馆”》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凑巧的是,记者在进行南京蚊虫情况采访时,很偶然地获悉南京某研究所里还有个医学昆虫饲养室。

  苍蝇蚊子有专属卧室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研究所五楼走到头就看见一间房间门头上标着“医学昆虫饲养室”,推门而进,里面被隔成了三间屋子,最外面一间是饲养员的办公室,另外两间一间用来饲养蚊子、苍蝇,近30个装满水的白瓷盆里,正在发育中的孑孓们扭曲着身体在水里跳着舞。一旁的几只纱笼里则圈养着已经长成成虫的蚊子。架子的另一边上则放着3只装着蛆的瓷盆,3只纱笼里数千只苍蝇正嗡嗡直飞。

  另一间则是蟑螂的家,16个玻璃缸内爬满了大大小小的蟑螂。研究所姜志宽研究员介绍,小个子是德国小蠊,大块头的是美洲大蠊。为防止蟑螂偷跑,缸口上不仅罩上了纱布,还在边缘涂抹了滑腻的凡士林。研究员把饲养蟑螂的玻璃缸亲切地称做“蟑螂旅馆”,旅馆里不仅有吃的喝的,还为它们特地做了一个个带格条的木盒子,让蟑螂在里面爬出爬进做运动。

  夏天吹空调冬天用暖气

  对于这些平时人人得而诛之的害虫,在这里却享受着和人一般的高级待遇。虽然有大量的蚊虫在里面生活,但它们所处的外环境十分整洁。饲养员不仅要伺候好昆虫的吃喝,还要随时保持饲养室的卫生、温度和湿度。记者看到,两间饲养室都安装了空调和湿度表,温度显示为27℃。姜志宽介绍,饲养室的温度终年都要控制在26℃-28℃。蚊子要求的湿度为80%左右,苍蝇和蟑螂环境湿度要求为60%左右。在蚊子饲养室记者还看见地上摆放了一台“美的”取暖器,冬天空调温度不够时就要轮到它发挥功效了。

  蚊子喝葡萄糖苍蝇吃奶粉

  这些虫子们的伙食也相当不错。在蚊子快羽化出来的纱笼里,一只小盆里堆放着浸透7%葡萄糖水的湿棉球,饲养员小许告诉记者,用湿棉球是防止蚊子掉进水里淹死。苍蝇的幼虫吃得更为讲究,95%的麸皮加上5%的奶粉,姜志宽用手拨拉着麸皮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幼虫喜新厌旧,吃剩的麸皮就不愿沾了,必须要加新的麸皮和奶粉它们才愿意吃。长成苍蝇后,它们的食物则是水和白糖,喂养苍蝇的白糖可不是一般的白砂糖,而都是人们喝咖啡时放的方糖。蟑螂们的食物则是95%的炒面粉加上5%的奶粉。饲养员告诉记者,为保证昆虫的生长质量,这些奶粉、面粉、方糖都是从正规超市购进的。

  饲养员把害虫当孩子

  小许真正开始饲养这些昆虫是从今年春节过后开始的。虽然平时这些虫类也不少见,但要把它们当自己孩子一样精心地伺候以前想都没想过。一开始接触这些昆虫,小许也觉得恶心异常,在给蟑螂喂食时,有些就顺着她的胳膊迅速往上蹿,常吓得她尖叫不已。而现在她用手直接抓着它们都不害怕。“很多时候连手套都不能戴。给蛆换麸皮时要是戴上塑料手套,蛆都粘在手套上下不来。捉美洲大蠊时也要用手直接抓,要用镊子之类的硬物一不小心就夹死了。”现在,小许已经完全适应了这份工作,对于她而言,这些昆虫就像她的孩子一般,不能让它们饿着热着,产卵出蛹都要精心照料。

  姜志宽告诉记者,饲养的这些昆虫最终还是为造福人类所用,它们都要拿来做杀虫剂药效测定。据介绍,该研究所从1974年就开始饲养医学昆虫,1992年开始对国内外卫生杀虫剂的药效测试,目前全国37家卫生杀虫剂药效定点考核单位,我省有3家,该研究所就是其中之一。金海亮/文张华/摄

  (编辑 小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