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发店黑心老板是这样赚钱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33 中国宁波网
贴着招聘广告的美发店。本报记者芦伟芳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周勇实习生陈雅)“作为一名店长,我实在看不下去了,美发店老板关心的不是店里的生意,而是捞取员工们的血汗钱……”昨天下午,在我市从事美发行业多年的男青年阿华(化名)来到本报,向记者揭露了宁波美发行业的种种黑幕。

  招工来者不拒个个均被套牢

  走在甬城的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美容美发店随处可见。细心的人也许不难发现,在这些店的门前,几乎常年都会贴着一张内容雷同的“高薪招聘”广告。招聘要求很简单,不需要大学文凭,也不需要从业经验,可谓是来者不拒。

  应聘时许多老板会拿出一份非法自制的劳动合同,让应聘者签字。在签完合同后,老板还要向应聘人员收取押金,少则数百,多则上千。合同中还列具了许多处罚条款。像我在宁波做过的这几家店,老板动不动就罚款,而且罚得非常厉害。比如服务态度令顾客不满意的,罚款100元~200元;给顾客理(烫)坏头发的,罚款300元~500元……多次被罚后,员工们每月的工资就所剩无几了。这时你要是提出辞职,就正中老板下怀,他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以“违约”为由,拒付员工不菲的押金了。

  氨水变烫发水身价翻了千倍

  据我所了解,目前宁波美容美发市场中,有相当一部分在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就拿我在做的形象设计中心来说,老板经常从外面买来3元钱一桶的高度含氨药水,然后灌装在10多个名牌烫发水的瓶子里,这样每一瓶价值四五百元的“高级烫发水”就产生了。

  像这样的“高级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必定会出现问题。记得上次有个女孩来烫发,员工一不小心,将“高级烫发水”掉在了她的脖子上。由于其皮肤特别细嫩,容易过敏,在氨水的腐蚀下,女孩的脖子上起了许多泡泡,把她给吓坏了。可当时我们就干脆说是她的皮肤不好,继而向她推销各类护肤产品,敷衍了事。此外,用“高级烫发水”烫发后,发质非常差,容易断裂、枯燥、变硬等,甚至有致癌作用。

  屡劝店员“深造”老板从中敛财

  在美容美发店里,要是有一天老板突然“好心”地提出要升你的职,这时你可要当心了。他们经常会以升职为诱饵,把店员骗到上海等地的美容美发培训部去培训,从中牟取巨额回扣。

  今年4月,我刚进现在在做的这家店时就发现,老板经常喜欢找员工单独谈话,夸对方如何优秀,将来一定会受到器重,前程无量等。可正当对方被夸得飘飘欲仙时,老板突然话锋一转,说要推荐对方去上海某美容美发培训班学习,学成归来后,一定将其提拔为美发师等。能由原来的普通员工升为美发师,月薪达数千元,这样的诱惑恐怕谁都难以拒绝的。

  其实,那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因为有许多店员曾经去培训过,结果除了学到点皮毛外,就一概不懂了。但短短的两三个月培训时间,却要花费至少6000元~9000元的培训费,其中相当部分就是美发店老板的“推荐费”。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