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阳社会各界代表赞成污水处理费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22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16日上午,辽阳市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召开,社会各界的35名代表对污水处理费标准的调整展开讨论,结果代表们普遍同意污水处理费提价,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给低保户一点优惠政策,并加大浪费水资源的打击力度。

  据了解,辽阳市现行的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为:居民用水每吨0.4元,非居民用水每吨0.56元,特种行业,包括桑拿洗浴、洗车、经营性游泳池、纯净水、矿泉水等每吨0.64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元,均低于辽宁省规定的标准。为减少水污染,辽阳迄今为止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辽阳市中心污水治理工程已建成,并将于10月初正式运行。其污水处理厂可日处理污水20万吨,服务人口40万人。据市城建局测算,该污水治理工程概算投资37009万元,建成后须偿还本金总额23240万元,每年须还贷、付息3755万元,每年保证污水处理的运行费用3779万元,平均每吨污水处理成本1.03元。而4年来辽阳累计收取污水处理费1750万元,平均每年437.5万元,偏低的收取额很难保证污水厂的正常运行,因此,提出申请调整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

  据悉,此次申请调整的三大类污水处理费全都提价,其中居民每吨水收0.6元,非居民即工商业每吨水收0.9元,特种行业每吨水收1.2元(收费基数仍为用水量)。市物价局接到市城建局的申请后,委托市价格事务所对其成本等主要指标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了《评审报告》。市物价局认为,调价的依据和理由符合听证会要求,如听证代表同意市城建局的调整意见,市物价局将按法定程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会同市财政局再报省物价局、财政厅批准后执行。

  听证会代表对污水处理费标准的调整普遍予以赞成和支持,新梅社区代表周全瑞和解放社区代表张杰,都认为污水治理工程是对市民及子孙有利的好事,居民污水处理费涨了0.2元也是合情合理的。市消委会黄恩辉会长称,在市消委会对居民的抽样调查中,对污水处理费提价基本能够接受。市人大、政协以及非居民代表也同意污水处理费提价。但代表们也给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提出了意见,如考虑低保户困难,可适当减免提价幅度;加大水资源的管理力度和对偷水、浪费水的打击力度;加强污水治理工程的管理,降低成本降低利润;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生产范围制定不同的系数,按照基数乘系数收取污水处理费等。但代表发言中,被提及最多的还是是否能给弱势群体一点优惠政策,打击浪费水资源行为,增强节水意识等,在发言的14位代表中有半数代表发言中涉及到这两项内容。

  (记者马晓龙)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