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个发烧感冒应该如何挂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许悦、实习生 岳改玲报道:在广州恒福路某医院,感冒、头痛、流鼻涕,这些本来只需挂4元普通门诊就能看的病,却需多花3元找主任医师看。这一被院方称为体现专家价值的收费调整,在实行两个月后于本月初又作调整,“以满足不同层次病人的需要”。但有市民仍然质疑:为何单纯开药还要先付4元的挂号费?

  门诊收费标准两次调整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家住广州市恒福路的梁女士经常到附近某医院针灸,向来挂的都是4元的普通门诊。但“五一”放假后她再到该医院却发现,挂号收费标准全变了,再也没有普通门诊,只有5元、7元的专家门诊可以选择,针灸挂号比以前贵了3元,“但医生还是原来的”。而4元挂到的号,只能到新开辟的方便门诊开单买药,但不包括诊断。

  不过,记者近日到该医院采访,却发现门诊收费标准刚刚完成了第二次调整。在门诊大厅的入口处立着全新的挂号价目表:特诊专家号、专家门诊号、专科门诊号等五个价位,最高15元,最低4元。

  在挂号处,记者称感冒并询问要挂哪种号,工作人员最先推荐了内科主任医师,挂号费为7元,记者嫌太贵,她说:“那就只有挂5元的副主任医师号了,最便宜的4元挂号只能到方便门诊开单买药,但不包括诊断。”于是记者挂了4元的号,找到方便门诊负责开单的医生,在听说记者感冒头痛后,医生开出了三种药。随后记者又找到内科门诊,发现诊室外的确挂着的都是“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的牌子。

  调整收费适应不同需要

  对于医院两次的挂号收费调整,该院医务科的黄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之前挂号费为1元,门诊诊金3元,考虑到本院门诊医生大部分为高级职称,为了体现专家价值,医院研究决定调高专家门诊诊金。后来实践中发现这样的收费不是最优,于是医院本月初再次进行了诊费调整,形成了目前这种多层次、多级别的门诊收费标准,让病人可以依据自己的病情以及经济条件选择给哪个医生看病、挂什么样的号。现在医院虽然没有专门的普通门诊,但专科门诊和方便门诊实际上都属于普通门诊,只是名称不同而已。”

  简易门诊收费自主决定

  据了解,根据物价局规定,医院挂号费的收费标准为1元,门诊诊金3元,专家(包括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门诊诊金为6元,并须明确注明“该门诊应由病人自愿选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只开药不诊断的方便门诊在各个医院的收费标准不甚相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简易门诊挂号费同样为4元,而在省人民医院简易门诊,开药挂号只需1元。

  至于简易门诊收费的不一,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物价部门并没有对简易门诊的收费标准作出明确规定,一般由医院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决定。不同医院的做法不同,有些医院‘挂而不诊’,有些医院则由医生轮流值班,所以收费有别。但是简易门诊开药也是有规矩的,医生通常包含了诊断在其中,所以在挂号费之外,一般要收取诊断费。”(晓健/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