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绣艺人评职称遭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大门槛“挡道”:外语、论文、获奖作品、继续教育,1979年以来仅一人评上职称

  本报讯又到了一年一度工艺美术艺人申评技术职称的时间,但广州绣品工艺厂的艺人们却陷入困惑,他们找不到申报的门路。

  仅一人评上职称

  广州绣品工艺厂是生产广绣最大规模企业,曾集中广绣主要设计和制作人才。“十年动乱”后,广绣厂恢复生产,广绣精品也有出现,但制作者已日渐稀少,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传统广绣已为机绣、珠绣取代。由于各种原因包括艺人普遍学历不高,职称评定使艺人们望而却步。据介绍,1979年恢复职称评定以来,广绣行业众多刺绣艺人中,只有一人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其余没有人评上任何职称。

  去年广绣厂转为股份制,重新召集广绣艺人授徒恢复制作广绣。原来工艺美术行业隶属轻工部门,现已脱钩。广绣厂由属地街道管理,但街道只管理党务、工会等事务,对申报职称却无能为力。广绣厂技术人员很困惑,要申报职称须逐层领导加具评价和意见,非常严格,他们正为找不到申报的门路着急。

  广州绣品工艺厂董事总经理黄先生称,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广绣行业,居然只有一人评上职称,他深为广绣优秀技艺人才不平,尤其是现尚健在的一群广绣精英,广绣的成就凝聚了他们一生的心血。在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少芳所著《广绣》一书中有一份“广绣历年优秀作品”表,列出从1958年到1983年精品,制作者也正是这群没有任何职称的艺人。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80高龄的梁纪表示,没有这群默默无闻的绣工和设计人员,没有这批如今家里连一幅广绣都没有留下来的奉献者,就根本没有广绣。他还无奈地笑说,自己也没有职称,“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还是从国画专业评的。
图:广绣艺人正制作广绣作品邝穗雄/摄

  评职称四大门槛

  现在的问题是,即使广绣艺人找到申报门路,还面临着另外四大门槛:外语、论文、获奖作品、继续教育。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众所周知,从事工艺美术行业人员的艺术成就,主要靠前辈的传授和个人经验的积累,硬要学那些与本行业无关的英语,是不符合实际的,也是很不合理的。而作为行业协会,却没有参与职称评审的资格。近10年来,广东包括广州工艺美术行业举办的评比活动有时一年评两次,有时10年才评一次。现在更罕见工艺美术专业刊物,艺人到哪里去发表论文?申报还需要上一职称评定后的继续教育累计课时,这些硬件不行,哪还敢申报职称?广绣这类濒危的千年绝技,本来已后继乏人,再遇此滞,无异雪上加霜。

  这尴尬普遍存在

  工艺美术行内人士提出,其实职称评定的尴尬普遍存在在工艺美术行内。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的作品屡屡在国内、国际上获得奖项。在2003年广州首届旅游工艺品创作大赛中,他的作品《越秀新晖》获金奖,随后有记者在采访他时发现,这位技艺精湛的“大师”,其职称是助理工艺美术师。他说,其实多年前他就曾申报中级职称,但四级英语的考试,对传统民间工艺的艺人来说,简直是“天书”。后来,有关部门根据张民辉的突出成就,“破格”评他为广东工艺美术大师。但近10年来,随着对外语、学历等要求的提高,再也没人能像他那么幸运了。

  (邝穗雄 莫泽辉)

  (晓健/编制)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