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药箱背起百家情 ——龙河村“背包大夫”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47 无锡日报

  在江阴市华士镇龙河村,常年可见一位年轻妇女身背药箱,走村串户,送医上门,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背包大夫”。她就是江阴市人大代表、龙河村保健医生黄芬。

  黄芬今年33岁,在龙河村当保健医生已有15年。她抱着为民服务的宗旨,满腔热忱地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坚持上门服务,不管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病,随叫随到。去年5月中旬一天凌晨3时,正在睡梦中的黄芬被电话声唤醒。原来,金湾里一村民家中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办酒,有3人吃坏了肚子,上吐下泻,痛得要命。黄芬一骨碌爬起,背着药箱,骑车行程三里多路来到该村民家,查清病情,对症下药,待患者病情稳定再回家时天已放明。像这样夜间出诊,每月至少有10次,至于白天出诊,每天要五六次。

  黄芬不仅做到群众就医随叫随到,还主动上门服务。1999年10月,村里一名七旬妪患肺心病、胃出血到城里医院动了手术,因病危被家人接回了家。黄芬得知后,主动担起了治疗、护理责任,每天上门帮她擦拭,换药打针。经过一个月精心照料,原准备料理后事的老妪奇迹般地康复了。她逢人便夸:“是黄医生拣了我这条老命,这孩子真比亲闺女还亲。”黄芬在医疗室门口挂了一块黑板,每月出一期卫生宣教板报,宣传每个季节和流行性疾病预防保健知识。为做好婴儿防保工作,她一家一户上门通知打防疫针,发糖丸。今年6月初,一村民患伤寒症疑似病例,需回家隔离治疗,黄芬毫不犹豫地担当起防疫任务,每天去该户村民家消毒拖地,并给附近村民宣传预防知识,发放预防药片,经过一个星期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隔离防疫任务。

  村里对黄芬的报酬实行自负盈亏,但她为村民治病,从不收出诊费,一般小毛小病不收门诊费,大部分药品只收成本费,对有些生活困难户,还自己贴钱为他们治病。

  一村民由于妻子智残,家庭压力大,一度体弱乏力。黄芬得知后,自己花钱给他打了丙球蛋白针,补强身体。有些外地人治病付不出钱,黄芬也就免了。做预防保健工作,则是完全义务作奉献。黄芬一年辛劳,收入不足一万元,赶不上一个企业职工。但她常说:“只要能为村民解除病痛,保持健康,这是我最大的快乐!”(贡建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