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用泉水作“名片” 上半年游客达540多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9日电(记者张晓晶)泉水“醒”了,济南“活”了。活力来自于欢腾跳跃的股股泉水,活力来自于市民戏水赏泉的朗朗欢笑。泉水喷涌,为济南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重新擦亮了城市“名片”,带来了城市增值的巨大空间。

  由于独特的地质结构,济南历史上就泉水众多。专家最新考证,对济南泉水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3500多年以前。据最新统计,现在全市范围内有泉水733处,其中市区219处,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仅在2.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内,就有136处泉水。济南72名泉,更是众人皆知,尤以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四大泉群最负盛名。济南的泉形态各异,有的似趵突腾空,水涌若轮,有的静如处子,温如碧玉,大大小小的泉眼像翡翠一样点缀在济南市的版图上。

  在电视台工作的刘先生从小在王府池边长大,下水游泳、垂竿钓鱼,童年最美好的记忆总是与泉水相联的。后来,泉干了,水浑了,刘先生的心里也像长了草一样荒芜了。近几年,济南市投入大量资金搞市场建设,城市长高了,变美了,但伴着泉水土生土长的济南市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少了点什么呢?泉水是济南市的灵魂,泉水也是滋养市民的血脉,没有泉水,这座失去特色的古城也就丧失了活力。

  为了让泉水恢复常年喷涌,近几年,济南市采取了节水保泉、引水保泉、封闭自备井、保护泉源等一系列措施,加之,天公作美,今年以来市区降水量达488毫米,比常年平均降水量多一倍。从去年9月起,济南市众多泉群又恢复了喷涌。济南市又重新评定了新72名泉,进行重点保护和修复。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目前地下水位达到28.78米,“三股泉水”上扬势头格外旺盛。“泉城”济南又名至实归。

  王府池又清了,汩汩水流从门前穿过,有的市民又拿出早已搁置的棒槌在池边敲敲打打地捣衣,宛如一幅旧日的浣衣图。王府池、曲水亭一带是济南市典型的老城区,巴掌大的一块地就有泉水33处,其中历代被列为72名泉的就有16处。泉水穿墙入户,走街过巷,民居院落依泉而建,又被一条条石板小路连接起来,是最能体现济南古城风味的地方。

  以泉水为“名片”,济南向国内外游客发出了邀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旅游总收入达43.8亿元,国内外游客达540多万人,比往年增加约17%。济南市旅游局市场处有关人士评价说,泉水复涌,使济南的魅力指数、人气指数急剧上升,激活了一直波澜不惊的旅游市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