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农民张来方两年多写下两万多字的种地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9日电(王恒涛、刘昕)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渑池县采访时遇到这样一个新闻人物:仁村乡坻无证村农民张来方种地种出新名堂,两年多来写下了两万多字的种地笔记,不仅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一家出版社还表示要为老张出书。

  今年55岁的张来方是位本分的农民,家住渑池县干旱少雨的丘陵山区,多年来以种庄稼为主,一年到头手里攒不下几个钱。1998年,儿子考上高中后家中经济紧张,老张开始种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白菜、茄子、黄瓜和西红柿等便宜又好销的蔬菜,并在公路边上开了个蔬菜门市,当年就有七八千元的收益。大伙看种菜赚钱,便纷纷效仿。蔬菜销售出现问题,张来方转行种药材,又取得成功。

  有心计的老张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看到乡里乡亲种地不易,总走弯路,有意将自己多年来种地的经验得失、所见所闻所思记录下来。从2002年初开始,他正式用三句半、打油诗和一问一答等多种形式撰写种田笔记。种田笔记中既有农业生产要注重统筹管理、粗沙土种地实用科技等文章;也有中药材种植100问。为方便与乡亲们交流,他把中药种植、管理和销售等的有关知识编成3000多字的顺口溜,被附近药农广为传诵。

  谈起创作种田笔记的原因,张来方说:“自己种地是摸着石头过河,我希望能把自己走过的弯路、收集到的经验教训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虽然文字水平不高,但这是自己几十年来的经验,对农民很实用。”

  张来方种地种出大文章的事被传出后,这个多年默默无闻的农民先后被《三门峡日报》《河南日报》和《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渑池县委宣传部的杨永荃告诉记者:“中原农民出版社得知此事后,已准备派人前来考察,并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为张来方出书。如果出版,这本书恐怕是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农民自己总结出来的种田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