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过17周岁,不能报考重点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陈焰

  点题采访:永嘉读者赵女士来电:今年中考,我侄子的分数已经够上重点高中永嘉中学了,但因为年纪大了一点没有被学校录取。我想问一下读高中有没有年龄限制?

  记者核实:据赵女士介绍,她的侄子小兵(化名)今年从永嘉县西溪乡荆源中学初中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毕业,这次中考成绩为659分,加上他的成绩全校第一,获补助加分40分,总分为699分,此次永嘉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为694分,罗浮中学为690分。6月30日第一次去永嘉中学报名时,现场工作人员让他们带上“加分证明”再来办手续。于是他们来到县教育局,被告知要先出示学校的加分证明。第二天,小兵带着学校的加分证明再次来到县教育局时,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小兵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是1987年5月,已经超出了报考重点高中的年龄限制,因此他不能报考永嘉中学,报考罗浮中学也不行。

  永嘉县教育部门:年龄限制是县里的规定

  荆源中学校长陈建阔说,小兵这次中考考了全校第一名,按照永嘉县教育局的规定,当地山区教学薄弱的中学,如果当年中考没有一个学生考上重点高中,该校的第一名考生就可获得40分的补助加分。报考重点高中的学生有年龄限制是县里的规定,在中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已经由该校教导主任负责向学生传达。

  7月14日下午,记者随赵女士一起来到永嘉县教育局。在教育局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份《永嘉县教育局关于二00四年高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永教发[2004]51号)的文件。在文件上“报考条件”的第4条中,有如下说明:“报考普高省、市重点中学(永嘉中学、罗浮中学)的必须是应届初中毕业生,且年龄不得超过16周岁(1988年9月1日后出生)。”

  永嘉县教育局教育一科陈志文科长说,年龄限制的主要依据是,根据义务教育法,学生要按时入学和如期毕业,按照正常6周岁上小学,15周岁就应该初中毕业。但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目前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留级,那么,一部分学业不济的学生就需要重读;此外,由于伤病、转学等意外事件,也可能造成学生休学。所以,县教育局制定了该项规定后,在后期的讨论调整中,已将年限适当放宽到17周岁,即1987年9月1日后出生,但小兵的年龄还是不符合条件。陈科长说,据他所知,今年该县应届初中毕业生超过17周岁的不止小兵一个人。

  陈科长还说,该文件印发当天,他就招集全县中学负责人召开动员大会,分发文件,传达今年的招生办法。并要求各校将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在校内张贴一周,在班级里宣传。提醒毕业生注意,招生办法规定年满17周岁的考生不能报考重高,报名填写志愿表的时候要主动回避。

  市教育部门:取消年龄限制是必然的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教育局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中招办指导温州市各县教育局的工作,但各县当地高中中考分数线的划分、报考条件的规定,他们并不干涉,县教育部门在一定范围内有其自主权。关于报考重高有年龄限制,这是中等学校招生中对考生年龄的政策性限制。负责人说,国家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教育制度改革。接下来,高中和高等学校入学限制,特别是年龄限制都要取消,这个趋势是必然的,也是一个进步。所以,从去年开始,市区就已经取消了报考高中时的年龄限制,今年他们也正将这种改变往各县传达。

  律师意见:此规定不具法律效力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陈兴良律师,他说,针对小兵一事,所谓“年龄限制入学资格”一说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报考普通中学或重点中学,在我国现行教育法中并没有规定年龄限制入学资格。永嘉县教育局自制的这份文件,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其行为甚至是违反行政许可法的。因为根据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的设置主体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省级政府依照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权限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其余的其他国家机关一律无权设定行政许可。”同时,“行政许可设置的形式是: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的决定,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其他的文件一律不得设定行政许可。”

  教育学家:这种做法打击学习积极性

  我市教育学家章毓光也认为,教育局不应该有如此限制学生报考重点高中的规定,年龄再大,也不应该被剥夺进重点中学的权利。通常所说的“按时入学”、“如期毕业”,这里的学龄不是实打实的确数,而是存在一个幅度的。比如“6周岁入学”,这里“6周岁”包含一个幅度,7岁、8岁也要并且能入学。像小兵这种情况的年龄偏差,根本不存在年龄段跨度的差异。章毓光说,年龄不应该成为一个孩子能否入学的决定性因素,重要的是看他是否是人才。乡里的孩子考上县中,相对所要付出的努力可能比县里的孩子要多。现在考分已经证明他有这个能力,有进重高的资格,谁也没有权力剥夺他的权利。而且这种做法对孩子的心理打击肯定很大,这也许不是小兵一个人的事情,他身边可能还有很多孩子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应该打击孩子们好好学习的积极性。本报记者陈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