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点滴滴”关乎城市“精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6 温州都市报
  “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精神”大家谈之1“点点滴滴”关乎城市“精神2004年07月19日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市民素质、人文环境、发展环境、城市品位等要素的集中体现。为全面提高市民素质,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努力培育和塑造温州城市精神,我市开展了“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精神”活动。

  本期中心议题:整治不文明行为,全面提高市民素质。
如此“逍遥”

如此“方便”

如此“凉快”

如此“忘我”

  新马泰之行话素质

  想就市民素质聊几句。上月,我去了一趟新马泰,旅行团清一色都是温州人,二十八位。登机以后,我们温州人堵在通道里,先把箱子、旅行包塞进行李舱,全然不顾后面其他乘客能不能通过。空中少爷、空姐不断用中英文提醒,效果仍不好。

  在泰国、马来西亚吃自助餐,经常看到有人浪费食物,服务生不时抛来“卫生球”(白眼)。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一家中餐厅里有这样一块提示牌:“浪费食物者,罚款20马币(约合人民币50元)”。明摆着针对国人,看了心中很不是滋味。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整治不文明行为一定要用重典,决不姑息,还可以在电视、报纸上曝光。有一年夏天,温州都市报对街上大摇大摆的“膀爷”进行拍照曝光,不久,“膀爷”明显少了。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文明、礼貌的温州人。晨钟

  奏响“三部曲”

  整治不文明行为,笔者建议奏这样的三部曲:基础打头阵、整治当“元帅”、宣传为后盾。

  所谓基础打头阵,就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譬如城区现有公厕布局失衡,数量不足,管理不够规范;公厕标准低,多为简易厕所,二类以上公厕少;多数公厕硬件与管理达不到要求;公厕标向牌、导向牌不统一。公厕数量少且没有标向牌,一“急”之下岂能不随地小便?

  所谓整治当“元帅”,就是全市各职能部门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多管齐下,整治不文明行为。譬如说公厕布局好了,标向牌齐了,对随地小便的,就必须责令改正、罚款乃至曝光。

  所谓宣传为后盾,就是要借助社会舆论的力量。譬如说这随地小便的不文明行为,如果有人“积习难改”,就需要媒体曝光,让全社会都来谴责这一行为,让他人引以为戒。

  这“三部曲”不一定要一步步来,也可三步并作一步。黄文武

  大家都要“识相”点

  日前,《温州都市报》推出了一个讽刺诗配漫画的小栏目,至今已经开到了二十多期。它把市民的不文明现象,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四处便溺、夜半喧嚣等予以曝光。这类不文明现象具有普遍性,这些有不雅之举的人用俗话说就是“不识相”。

  “不识相”是相对于“识相”而言的。“识相”的人与“不识相”的人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与己方便时首先会想到与人方便。譬如“识相”的人想要往大街上吐痰时,马上会想到痰中的细菌会影响他人健康;拉开裤链准备在僻静的小巷里小便时,立即会想到这样的“方便”不仅不雅,还会污染公共卫生;夜间与友人喝酒狂欢时,转念一想:夜深了,左邻右舍要睡觉了,要小声点。时时处处把自个的行为与公众利益挂起钩来,体现的其实就是一种公共道德,它是市民的必备素养,也是一种公民素质。

  我市正在开展的“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精神”活动,旨在通过革除市民的种种陋习,提高市民素质,实现人和环境的和谐发展。此项活动把握住了市民和城市两者间的能动和辩证关系。市民在塑造城市精神的同时,也在接受城市精神的同化和改造。当然,塑造城市精神的前提是先要提高市民素质。要实现这一目标,不妨先从革除陋习做起,然后抓紧公共道德教育,边破边立。王学进

  用制度“说话”

  一座城市在物质和精神文明这两个层面的状态能否进一步得到提升,取决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的素质。而在目前的环境下,光依靠人们的自觉性来整治不文明行为是不够的。只有健全法规、制度,并确保其有效实施,

  不良行为才会根治。

  建立健全完备的法律,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强化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培养市民的守法护法的道德精神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城市法治化进程的有效举措。

  有法可依后还要执法必严。之前,我市也制定过一些法规、制度来限制一些不良行为,但在实际操作中效果并不明显,原因可能还是执行力度不够。东汉

  摒弃这些“温州特色”

  近期,我市媒体开展了“搜寻城市文明缺憾”活动报道,征集列举了不少“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这些“不文明行为”中,有些明显带着温州个性,如不分场合讲温州话、占道摆摊开排档、“圈地”收停车费、泊车侵占绿化带、房屋外面罩铁笼等等。

  笔者认为,上述温州“特产”主要源于这几方面:一是较强的“排外”思想。如一些温州人旁若无人(指外地人)讲方言,“孤芳自赏”。二是变味的经商意识。一些精明的温州人“利”字当头,为私利而破坏城市建筑的整体美。三是较差的公共意识。在公共场所只图自己方便或享乐,“不顾他人瓦上霜”,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要根除这些“特产”,必须做到“四抓”:一是抓“大温州观念”。扩大兼容性,吸收外来优秀人员,并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使他们能真正融入温州,为温州建设作贡献。二是抓“教育学习”。开展各类教育学习,营造“人人讲文明,个个是窗口”的氛围。三是抓“点滴小事”。细微处下手,长期坚持不懈。四是抓“严惩重罚”。对一些明知故犯或屡教不改者施以严惩。不触痛处,不下猛药,要改痼疾、陋习则难以收效。一鸣

  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城市文明归根结底在于人的文明素质,要创建文明城市,就应提高城市人口的整体素质。具体讲,不外乎从两方面着手:自律和他律。

  首先,各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行动起来,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划分出常见的不文明行为,让人们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是自律。

  其次,政府部门要出台一些相应的整改措施,并配备一定的执法人员,在公共场所纠正一些不文明行为。还要组织一些志愿队伍,配合执法人员,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街道和社区还可以举办一些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竞赛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寓教育于娱乐之中。这是他律。

  这些都是目前创建文明城市的短平快措施。要从根本上建立起高度文明的城市,必须以教育为本,从少儿抓起。李金林

  从“点滴”小事做起

  空调滴水,被媒体列为“市民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之一。最近,某物业管理公司对此“点滴”之事较起真来,在住宅外墙上安装了一条长塑胶管,住户的空调水管只要和塑胶管连接,空调水就会直接流到下水道。办法简单,花费也不多,就使此种不文明行为得到了根治。

  由此联想到,要想根除不文明行为,需要从产生不文明现象的根源抓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对此,笔者有几点小建议。

  一是要注重硬件设施的细节。如在住宅启用前就安装好空调水的下水管道;在建设大型图书馆、影剧院、会场等公共场所时,就设计安装屏蔽设施。

  二是重制度的制订更重制度的落实。如银行的“一米线”、排队秩序的维护等,就需要相关人员及时提醒和提供服务。

  三是有关部门的管理应该更科学、更到位、更具人性化。如斑马线的设置首先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出行方便,从根本上减少乱穿马路现象。

  四是有关的单位和组织应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如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及业主委员会,要及时发现住宅区内出现的异常情况,并开展相应的工作。

  从百姓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倾注真情,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必将越来越少,直至根除。董富强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新闻媒体单位联合发起、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响应的“搜寻城市不文明行为”这一主题活动,直面温州城市文明的短处与痛楚,市民也开始认识到自己的欠缺与不足。

  笔者真诚希望,每个市民(包括外来务工人员)都应该自觉地向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宣战;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有关宣传、教育、惩罚、奖励等相应整改措施;在全市开展一次诸如“我为温州添光彩”、“我为温州争文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而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与素质,重新塑造温州城市精神与形象,切实打造温州文明城市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洪国林

  建立个人信誉制度

  “不文明行为”归根结底是人的素质修养亟待提高。

  借鉴企业的信用等级管理,我们不妨建立“市民个人信誉等级”管理制度。对不文明行为,要严管重罚,不仅要让有“不文明行为”的人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还要让其在一定时间(比如一年)内留有“黑色案底”,媒体定期曝光;另一方面依据“市民个人信誉等级”的“红色案底”(优秀记录)情况,奖励具有文明行为的市民,加强社会公德。开言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