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小孩,何时不再“放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34 江南晚报

  当城里孩子以旅游、参加兴趣班各种方式度假时,外来流动人员的孩子在干些什么?他们的暑期生活又是怎样的呢?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发现这些生活在城市边缘儿童大都处于“放羊”状态,无锡人很少去关心他们。

  看到小王的时候,他正在和两个比他还小的男孩滚在菜场的过道“搏跟头”,发泄充沛的精力。小王的父母是五河菜场卖菜的,来自苏北农村,来锡已有3年。他们告诉记者:儿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子9岁了,上小学二年级。夫妻俩一早就要去朝阳批发市场拿菜,放了假根本没时间照顾他,儿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也不放心,就把他带到菜场来了,随便他瞎玩去吧。问及他们想不想送孩子去上暑期兴趣班,他们说“当然想让孩子多学点东西,但上这些班费用太贵,孩子在这里的借读费就已不得了,还有小儿子要养,家里负担蛮重的;另外也没法准时去接送;再有老师上完课就走了,监督等方面肯定也不如平时,我们又没时间去管他的,学习效果肯定也不怎么好。所以还是让他待在这里吧,一样白相相的,有时还可以帮忙看看摊子。问小王自己想不想去上兴趣班,他很羞涩地讲:有点想的,因为身边很多同学都去上了,不过爸妈说不去也就随便吧。

  赵家夫妇来自安徽,两年前来无锡在凤翔路上开了家理发店,很小的门面,后面是生活间。女儿10岁上二年级。小姑娘在店里跑来跑去,妈妈手里忙着帮人家做头发,嘴里呵斥女儿去做暑假作业。小姑娘捧着书装模作样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就坐不住了,跑进去看电视。妈妈摇摇头无奈地说,放了假就“放羊”了,也没时间去管她,上不起兴趣班,就随便她在店里玩,只要不出事就可以了。小姑娘却很想在暑期学点新知识,因为很多同学都去上兴趣班了。在绿洲花园建筑工地干活的民工小杨和小周,他们的孩子也是小学生,放了假就把他们送回苏北老家去了,让爷爷奶奶照看。平时在这读书,学杂费借读费已经很多了,哪还想到暑期去上什么兴趣班或旅游呢?

  记者了解到其他城市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个问题,如扬州大学开办了农民工子女素质拓展学校,暑期免费为这些孩子开课。无锡人能不能借鉴一下,使这些生活在底层的“放羊”孩子少一些。

  (小马孙文颖赵娟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