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月近百部电话"惨遭毒手" 银川,IC卡电话在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05 法制日报

  本网记者 周崇华 本网通讯员 杨洲

  7月8日晚,宁夏银川市最为繁华的新华街,新安装的3部“天星100”信息公话被不法分子疯狂毁坏:显示屏上遍布着裂痕,抗击承受力达220公斤的手柄被砸得粉碎。就连电话亭1厘米厚的有机玻璃也难逃噩运,两条长长的裂纹向行人诉说着自己的苦痛。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银川市,像这样公然毁坏IC卡公用电话的悲剧不时上演,以致让宁夏电信公司银川市业务部公话中心的维修人员维修不及,一些IC卡电话一时成了“聋子的耳朵”。

  记者在宁夏电信公司银川市公话中心一楼仓库看到的一幕更加触目惊心:破损不堪的IC卡电话听筒、千疮百孔的机身,以及七零八落的键盘和机芯等堆积如山。另一间备品备件室内,两名维修人员在紧张地维修着运回来的被损坏的IC卡电话。一名维修人员告诉记者,银川市每月有近百部的IC卡电话“惨遭毒手”,或被卸去听筒,或被砸碎键盘,有的甚至连机顶盒也难逃噩运。有些“轻伤”维修人员可以就地解决,“重伤”则要运回厂家进行维修。

  据统计,银川市目前共安装有4000部IC卡公话,其中包括沿街安装的1500部IC卡公话。IC卡电话主要有三种型号:天星100信息公话、524A型公话和扬州恒春公话,其价格分别为6000元、12000元和400元。银川市公话中心在投入巨额资金安装IC卡电话的同时,也投入了高昂的维护费用。2003年以来,市公话中心共投入IC卡电话维修费用15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IC卡电话损坏日益严重的问题,银川市公话中心曾采取加强巡逻和发动群众举报等办法以遏止人为损坏,但效果甚微。即使不法分子被抓住,却也常因交不起罚款不了了之。对此,公话中心主任王建伟无奈地说,“尽管电信条例赋予电话管理机构罚款的权力,但毕竟我们是企业,操作起来使刚性大打折扣。”

  那么,对于破坏通信设施的不法行为就无药可治了吗?记者为此专门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电信网络和信息的安全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阻止或者妨碍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法从事电信设施建设和向电信用户提供公共电信服务。否则,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其他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由此看来,打击破坏通信设施的行为,公安机关责无旁贷。这就要求电信部门与公安机关加强合作,协同作战,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不法分子,进而维护电信用户和电信业务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电信网络和信息的安全。同时,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的公德意识和文明素质也十分重要。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