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厨师两上法庭讨得加班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2:00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宗民四 徐高纯 实习生 俞玉霞 记者 殷学兵)一厨师到南京蓝燕饭店工作4年,从未签过劳动合同;每天工作11小时,节假日从不休息,也没有加班工资。被饭店辞退后,他两次将该饭店送上法庭,讨要加班工资、经济补偿金等。日前,二审法院支持了该厨师的诉讼请求。

  工作4年多,没有节假日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年34岁的雷某是福建省福安市人,畲族。雷某诉称,1998年11月,他应聘到南京蓝燕饭店工作,先任厨师,后任该饭店员工食堂领班。自上班以来,他每天工作11个小时,节假日从不休息,亦无补休;饭店一直未为其办理过任何社会保险手续,也未签订过劳动用工合同。去年3月18日,蓝燕饭店事先不打招呼,突然将其辞退,让他无条件空手走人。

  事发后,雷某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于当年5月7日,向栖霞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该仲裁委在其仲裁决定中,没有支持雷某的索要加班工资请求。雷某不服仲裁,将蓝燕饭店诉至栖霞区法院,要求蓝燕饭店退还其工作服押金350元、工号牌押金20元;支付经济补偿金、失业救济金、加班工资等3万余元。

  上法庭依法维权

  庭审时,蓝燕饭店辩称,中途辞退雷某,是因为他所负责的员工餐厅已对外转包;雷某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失业救济金,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关于支付加班工资的请求,希望法庭依法核算。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雷某进蓝燕饭店工作4年,虽未签订劳动合同,也未在劳动部门办理录用备案手续,仍认定事实劳动关系存在。劳动者工作期间,用人单位不得向劳动者收取劳动物品抵押金;中途辞退劳动者的,单位应依法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本案中,蓝燕饭店将员工餐厅对外承包,导致雷某失去岗位,又对其作出辞退处理,蓝燕饭店应该承担辞退雷某的经济补偿责任。另外,该饭店以工作服装、工号牌之名收取雷某押金,其行为违规,收取的押金应予退还。关于雷某主张的加班工资,因雷某被辞退前是该饭店员工食堂负责人,加班加点,是其保证工作正常开展而应履行的职责,故对雷某要求支付加班工资的请求,本院不予支持。据此,一审法院依据《劳动法》、《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有关条款,判令蓝燕饭店立即退还雷某工作服、工号牌押金370元;支付给雷某经济补偿金、失业救济金等计8000余元;驳回雷某索要加班工资的诉讼请求。

  二审讨回加班工资

  雷某不服一审判决后,遂又以一审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为由,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依法讨回加班工资。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一审法院关于经济补偿金、失业救济金以及工作服、工号牌押金的判决正确,应予维持。关于节假日加班,因蓝燕饭店对雷某提出的加班的真实性有异议,二审法院便要求其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的观点。但该饭店未能在法院规定时间内,向法庭提供雷某未加班证据。根据举证倒置原则,法院推定,雷某节假日加班事实成立。一审法院对雷某加班工资不予支持,没有法律依据,应依法纠正。日前,二审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有关条款,在维持一审法院关于经济补偿金、失业救济金以及工作服、工号牌押金判决的基础上,加判蓝燕饭店支付雷某加班工资1.1万余元。

  新闻链接

  举证责任倒置

  举证倒置,又称举证责任倒置。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谁主张谁举证,即原告方要让法院支持自己的诉讼主张,必须拿出相应的证据。“举证责任倒置”是从司法公正的原则考虑,改由被告方承担举证责任,如果被告方拿不出证明自己“清白”的证据,就要承担败诉责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六条规定,在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因用人单位作出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劳动者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劳动争议的,由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编辑 丹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