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丰收的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周勇军

  七月流火,正在田里收割早稻的农民虽然汗如雨下,但丰收的喜悦却荡漾在他们的脸上。7月15日,记者在桃源的漆河镇、鼎城的灌溪镇看到,大面积的优质早稻田里,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到处是轰鸣的收割机声。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灌溪镇中心村农民胡大文正在自家的禾坪里晒谷。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家6亩田,今年全部插的是“中签99-38”优质早稻,初步估算,平均每亩产量都在400公斤左右,比常规早稻每亩至少增产75公斤以上。他说:“今年早稻的收成这样好,搭帮广积米业,若不是他们提供良种,指导服务,我们根本就没胆量去试种新品种。”这时,一位60多岁的老伯走来,手里拿着一株谷穗兴冲冲地说:“我老汉种了一辈子田,也没见过这样好的优质早稻。现在种粮的政策好,广积米业又以高出保护价10%的价格收购我们的粮食,今年种的粮肯定有赚头。”

  负责优质稻推广的广积米业副总经理龙如顺向记者介绍:为了改变农民种植常规早稻的传统习俗,去年公司根据常德的土质、水源、气候条件从省农科院和中国农科院精心挑选了“中签99-38”早稻香稻、“中98-15”优质早稻两个品种,再经过提纯、复壮、选优后,将10万公斤优质早稻种首次发放到6500家农户,种植面积共2万亩。前两天经过测产,这两个优质早稻品种平均亩产达425公斤,高的达到了500公斤,今年种植优质早稻的农户每亩至少增收2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广积米业这家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1998年开始每年用于推广优质稻的费用达100多万元,而且他们不断改进服务模式,将服务链延伸到农户,一到收购粮食季节,公司就派车到农户家,从装袋上车到卸车进仓不收农民一分钱,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减少费用350多万元。因此,农民都愿意与广积米业签订种植合同,用一位农民的话说,与广积米业合作,不用担心,也很省心,更重要的是放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