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兄弟夜潜建筑工地挖“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0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姜涛 实习记者 唐孝成实习生崔宽)为了发点小财,偷跑到社会路建筑工地上,大肆挖寻泥坑里的古瓷片,要不是警察及时赶到两个东北小伙恐怕早已埋身黄土之中。

  7月19日凌晨零时左右,两个人影悄悄的走进了西安市社会路上的建筑工地,他俩打开手里的矿灯,用一把二尺长的螺丝刀,在工地中一个十多米深的大坑中刨挖着什么。几天的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降雨使这里的土质变的十分松软,土坑边不断有泥土落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途经此处的一位群众向北院门派出所报了案。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原来这两人是在这里刨挖散落在泥坑里的古瓷片,坑边已被他俩挖出了两个1米见方的大洞,而挖出的古瓷片已装满两个大编织袋。民警随后将二人带到了派出所进行讯问。

  原来这两名男子是一对亲兄弟,辽宁人,哥俩听说西安市的工地里大部分都能挖出点文物,就动起了心思。恰好前几天弟弟和别人拿着在其他工地上挖出的瓷片到古玩市场上卖了100元钱,这就更“坚定”了他们挖文物的决心。

  经过精心准备,两人来到了没人看管的社会路工地上,放大胆子挖开了古瓷片。随后,警方还在哥俩租住的房子里搜出了20多件文物,并请文物专家进行了鉴定。这些文物中最有价值的是一件唐代釉面瓷碗,另外还有促织罐、古代存钱罐等造型各异的陶瓷器具。

  记者注意到,这些瓷器几乎都被哥俩用透明胶带粘合修复。哥哥对记者说,本来挖出的瓷片想以每片10元钱的价格卖掉,但粘好后,就不舍得再卖了,他们这样做也是为了“收藏”。

  符警官告诉记者,工地上的古瓷片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有没有价值还不能确定,他们这样偷挖古瓷片,势必会造成文物的流失,给以后的整理发掘带来困难。

  另外,该工地的大坑足有十多米深,坑边上就有20余处被挖过的痕迹,而上面就是没有大量的水泥砖块,万一把下面挖空了,造成塌方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