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费者未买药先“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43 三秦都市报

  老药换新名、异药用同名、一药有多名,自从抗菌药7月1日起凭处方销售后,不少消费者反映说不统一的药品名称让消费者买药时犯“头疼”。

  据介绍,一种药品通常有四个名称,它们是通用名、别名、化学名和商品名。像必理通、散利痛、百服宁等,这些药的别名都叫“扑热息痛”,通用名叫“对乙酰氨基粉”,化学名是指它的化学成分,市场上不同的叫法是它的商品名。同时,明明是老药并没有新用途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如今却换了新名称,如白霉素新名吉它霉素、盐酸四环素又叫今金康;不同的药,如小分子右旋糖酐与复方亚油酸,前者治疗闭塞性脉管炎,后者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而二者用同名“脉通”;抗菌消炎药氧氟沙星,名称则叫昂迪尔、欧辛、氧威等多达20多个。

  西药在全世界的通用名只有5000多种,但其商品名却多得无法统计。药品名目繁多的商品名,导致药品琳琅满目,消费者买药时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药名变脸“利”惹祸

  药品名称缘何频频变脸,这都是利益作祟。前几年药品生产企业少,消费者连阿司匹林、乙酰螺旋霉素等药的通用名都耳熟能详,现在几百家药厂都在生产同一个阿司匹林,每个厂家都给阿司匹林起一个商品名,于是就出现一个阿司匹林有上百种名称的现象。

  而且,各种新药、特药近年涌向市场,其实这些药品大多是在原有品种上变换剂型、更换名称和改变包装而成。因为是新药、特药,自然执行高于老药的新价格,如消炎痛改名消炎痛缓释胶囊商品名久保新,每日用药量的价格就从5分钱暴涨到1.60元,两者相比增长了30多倍。

  药名频频变脸,大量的新药、特药因为利益可观将一些价廉物美的老药挤出医院药房。某医院内部人士透露,患者需要同一种镇痛药,如果医生开20元的泡腾片,按20%的药价拿回扣就有4元;虽然10粒扑热息痛也能治疗,但按每粒0.08元计算只能拿到0.16元的提成。对比之下没有哪位医生愿意放弃到嘴边的“肥肉”。

  药名亟须规范

  花样百出的药名让消费者购药时望而生畏和无可奈何,不规范的药名也给医生开处方、药剂师配药、护士执行医嘱都带来不便。混乱的药名,专业人士都辨不清,药店的服务员不晕头转向才怪。

  药品名称必须规范。陕西省药监局有关人士建议,管理部门审批新药时应严格控制没有新用途的老药改新名;对异药同名要进行纠正;一药多名的应选用一个常用的经得起推敲的通用名;过去已有多个名称的不应再增加新名,但要确定出通用名进行规范。同时,同一种药品有通用名和商品名,应规定在外包装上以通用名为主,商品名为辅以正视听;医生开处方只能开通用名及剂量,不能开商品名。

  本报记者 田柯 实习生 李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