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只沙燕恋上榆林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11 三秦都市报

  本报榆林讯 记者 白亮 通讯员 贺引忠 赵彦亮 实习生闫磊姚亮近日,位于榆林市新城区西沙航宇路的机场上空出现了今年以来罕见的沙燕鸟群现象,成千上万只沙燕在机坪和跑道道面上时起时落,四周盘旋,给频频进出的航班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记者于7月15日早晨八点钟和航站驱鸟队的同志提前进入停机坪和跑道,目睹了宽30米、长1800米的跑道道面上,密密麻麻的沙燕落了一层,估计足有上万只之多,叫人大吃一惊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同时又为飞机安全起降捏了一把冷汗。这安全隐患立即引起了榆林民航站领导的高度重视,连日来,榆林民航站领导深入一线与机务工作人员一道对飞抵的每一架飞机都进行认真的检查,并就鸟情严重的问题,及时向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安全质量部及集团公司分管安全的领导汇报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情况,研究对策,制订措施,提出要求,动员全场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向危及安全的沙燕鸟群展开了驱逐战。

  据有关专家介绍,沙燕是候鸟,窝巢喜欢筑在水库和沙地的周边,而榆林西沙机场正巧坐落在沙漠之上,其2.5公里的范围内有两条河流、一座水库,1800米的飞机跑道呈南北向,两侧是农田和绿化带,生态环境较好,是周围各种鸟类喜欢的栖息地,尤以沙燕最为突出。该鸟呈黑灰色状,个头不大,重量轻微,喜欢群居,繁殖能力强,以捕食昆虫为主,习性似家燕,高温时避暑,雨后潮湿天气活跃,活动季节多在6—8月份,一般飞行高度30米左右,不吃撒落在地面的食物,不害怕人们的驱赶和威震声音,反而喜欢盘旋飞翔在驱赶它的行人和各种车辆周围,沙燕的这一奇特习性给驱鸟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榆林机场工作人员对症下药,采取多种方法驱赶沙燕,增加驱鸟人员,强化驱鸟力量,鸟情严重时,“调兵遣将”,协同作战;除草投药,杀灭昆虫,断其食源;因陋就简,克服困难,在航站无“煤气炮”和电子驱鸟仪的情况下,挖掘自身潜力,采用行之有效的传统驱鸟方法,通过打土枪、放鞭炮、摩托鸣长笛、拉警报等方式,通场驱赶,效果明显。同时,榆林机场划定时段,科学驱赶,变全天候驱赶为飞机起降前后集中驱赶;变跑道两端驱赶为顺时针通场驱赶;由高温天气的一般驱赶到阴雨潮湿天气重点驱赶;由围界周边的一般驱赶到跑道两侧的重点驱赶。

  目前,榆林机场的鸟害灾情得到了控制,避免了鸟击飞机严重事件的发生,确保了航班的正常飞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鸟击飞机的隐患依然十分严峻,驱赶任务特别艰巨。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