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道德观念调查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3:5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努力学习是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自己作为家庭成员的首要责任就是搞好学习,这是日前南京市中学生心理信息采集中心对中学生道德观念方面做的一次调查结果。

  对如何理解家庭成员的责任,40%%—45%%的同学认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和关爱理解父母是自己在家庭中的首要责任,40%%的同学说自己作为家庭成员首要的责任是搞好学习,与其关心、体贴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远不如端坐书桌前伏案苦读让父母感到欣慰。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而对“努力学习是为了什么”,22%%的人认为努力学习是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38%%—42%%的人认为努力学习是为了今后做一个有成就的人,15%%的人认为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只有10%%的学生表示学习是为了建设祖国,服务社会。

  负责心理信息采集中心的老师分析认为,孩子认为努力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不能说是错,但从中反映出的是父母对孩子学习的重视已经“极端化”,80%%的学生反映在家里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学习。“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家里的事你别管,高考时多考一分就是替父母挣了几万块!”这是家长常常教育孩子的一句话。在“雨花心理咨询站”的学校现场心理咨询中总有一些家长苦恼地说:“在家什么都不要他做,给他创造最好的条件,结果他完全不体谅我们做父母的一片苦心。”也许正是这种什么都不要孩子做的教育方式导致了一些孩子不懂得如何为人子,不懂得如何追求人生目标,如何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而孩子也未必能如家长所愿“一心只读圣贤书”。关注孩子成长,同样要关注对孩子社会责任感及道德观念的培养。(张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