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危桥“开膛剖肚”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6:08 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

  丰都县一座投资120万元的大桥,使用4年后“筋骨”开裂134处。如今不得不花费20万元对大桥“开膛剖肚”,施行钢筋“缝合手术”,令人吃惊的内幕在掀开水泥后显现:桥内本应是钢筋混凝土的材料竟是浮土,砌桥的石料是当地人称的“泡砂石”……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热点现场

  134枚抓钉缝合大桥伤疤

  长达170米的丰都潘家沟大桥靠134枚抓钉苦苦支撑着这个夏天。桥面已被“开膛剖肚”,密匝的钢管森林僵直指向桥拱。施工工人罗广东昨天对记者说:“这些钢管重达70吨,该桥如不处理,说不准何时垮下来!”

  4岁大桥百余伤口

  潘家沟大桥位于丰(都)石(柱)省道线上,离县城约20公里,一个主拱十个副拱。负责“包扎”大桥的现场施工员黄德成说,大桥使用期刚满4年已遍体鳞伤,初步勘测已发现134处裂缝。

  黄说,他们的办法是用长14厘米,中指头粗的抓钉锁住裂缝,一处缝一枚。随后往裂缝里灌水泥,外面浇筑10厘米厚的混凝土,让抓钉永久嵌进桥体,克服裂缝两边可能发生的崩裂。

  浮土充当混凝土材料

  罗广东说,“包扎”大桥是在3个月前开工的,最初30多名工人在内侧施工,仰头间有泥土簌簌下落,而且桥沿裂缝一天天张得厉害,施工者两股战战。后来,施工方要求车辆不再通行,把桥面掀了个底朝天。

  大桥附近的居民敖盛勇说,被光滑水泥板掩盖4年的浮土终于重见天日,他亲眼看见每天30余位民工在桥上搬运,足足挑了10多天。有多年桥梁建筑经验的黄德成说,按规定,桥面的主副拱的凹地应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他为如此偷工减料震惊。据参与施工的村民介绍,也许是浮土难以承载过往车辆人流,不少地方高低不等,致使桥面水泥板不堪挤压,纷纷破裂。

  17日上午,记者抵达现场时,回填桥面的浮土已搬运完毕,露出11个光溜溜的拱背。

  记者沿拱背一路查看,顺桥身纵向裂缝清晰可见。经现场细数,主拱上共有3条裂缝,其中一条贯穿全拱;每个副拱都有1-2条长短不一的裂缝。敖盛勇不时在远处惊呼:“又有了一条缝,整个拱都断了!”

  敖盛勇担心,每天上千人次从桥上路过,那134枚抓钉是否能保证大桥不一分为二。

  整座桥“泡砂石”砌成

  敖盛勇等人担心大桥垮塌还有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整座桥都是当地人称的“泡砂石”砌成的。一位施工专业人员说:“符合修建石拱桥的石头检测标号可达400,而‘泡砂石’的标号最多只有300。”

  现场施工专业人员说,桥身、桥面、桥墩——整座桥石头都在风化。根据专家设计的加固方案,要在每个拱背上密集打孔打入粗钢筋,然后铺织钢筋网,浇筑高标号混凝土,使桥面连成坚固整体;另外桥身要穿上2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衣服”,避免石头直接遭遇风吹雨淋而风化。

  热点解读

  建议紧急“包扎”潘家沟大桥的是重庆交通学院周建庭教授。2003年4月,桥梁专家周建庭应邀到丰都实地勘察大桥情况后,为保证大桥安全、延长大桥寿命,作出此建议。昨日,记者采访了周建庭教授。

  记:当时,你勘察大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周:桥拱有裂痕、桥面也出现沉陷。

  记:大桥才建成4年,石拱就裂缝了,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周: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超载车,二是架设桥拱的部分石料强度不够。

  记:大桥所用的石料是否合格呢?

  周:大桥修建时,肯定要对石料进行检验。

  记:检验后,还存在强度不够的石料?

  周:这个问题我不清楚……

  记:像潘家沟大桥这种石拱公路桥,投入使用要经过怎样的一些程序?

  周:按规定,这种石拱公路桥在初步验收通车后,使用一年以上时间,需要再进行荷载试验,即通过最后验收。

  记:据了解,潘家沟大桥2000年3月建成,通过初步验收通车后,一直没有进行荷载试验。

  周:因为它根本承受不起荷载。但这次加固后,肯定可以通过荷载实验,并有望再管三四十年。

  记:大桥如果不整改,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周:后果不好说。但是,总的来说没有大问题。

  记:目前我市石拱桥的整体情况怎么样?

  周:重庆市目前有石拱桥700多座,情况基本正常,像潘家沟大桥这种情况很少。

  热点追问

  责任人已被判刑

  据了解,初建潘家沟大桥投资120万元,4年后的今天花“包扎费”20万元。谁让这座存在质量问题的大桥顺利建成?谁对“包扎”大桥的成本负责?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丰都县交委,恳求获得相关解释。

  该委总工程师蔡建荣开门见山说,这是一个不值得报道的小事,来来往往的记者都是不受欢迎的人。他说,造成大桥毁坏的主要原因一是超载车太多;二是当年赶工期,县委县政府催得太紧,经费又没获得充分保障。记者恳求蔡对大桥的质量谈谈看法,蔡说应该找该委徐副主任采访,但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徐开会去了联系不上,记者恳求工作人员查查修建大桥的原始质量记录,被拒绝。

  该委主任黄有志告诉记者,潘家沟大桥质量问题与现任领导无关,有关责任人都被判了刑。接下来,黄主任说马上要出席紧急会议,匆匆告辞。

  当天中午,丰都县人民检察院一位负责人证实,2001年,经公诉机关公诉,丰都县原交委主任梁其福因多次收受贿赂被人民法院判刑,负责工程技术的工作人员代保礼也因多次收受贿赂被判刑。

  热点纵深

  昨日上午,丰都县交委表示,该县建委质检站可查当年潘家沟大桥施工的压力墩检测记录。该站副站长熊兆涛派工作人员查了很久,没能查到。作为质检行家,熊副站长道出了路桥监管的看法。

  熊副站长称,质检站职责范围是对房建全面监管,如果接受交委委托检测路桥,也只是一个中介行为。他说,鉴于上述身份,质检站无法对路桥实施见证送检,无法对取样实施现场监督,所以,即使检测数据合格,也不能证明现场质量合格。要让检测结果与现场吻合,很考验业主单位质量监管人员的责任心。

  熊副站长说,按照《建筑法》的规定,业主单位要负责建筑物的成品保护,潘家沟大桥已使用多年,交委没有履行保护的义务,就算施工方有偷工减料或送检材料调包的行为,施工方也有了推诿责任的理由。因此,他认为,潘家沟大桥的质量疑问,恐怕很难获得答案了。

  记者冉家祥陈杰

  (市民徐先生报料,本报奖励100元)(来源:重庆商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