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营医院和国有医院“性价比”比出实惠和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7:38 三秦都市报

  对于民营医院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如果不能保证它的正常运营,其他什么都谈不上。而民营医院相对于国有医院来说,既没有政策上的优惠,也没有技术、规模优势,却时常被老百姓“尊称”为“贵族医院”,从此可以看出,民营医院就是“昂贵”的代名词。

  在当今社会,凡事都讲个“性价比”,价格和价值之间是否吻合通过“性价比”一比就知道了。那么,民营医院和国有医院谁的“性价比”更高﹖在哪儿看病更划算﹖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从进“医保”看生存压力

  从1983年开始,我国开始允许社会办医疗机构,由于存在种种限制,最初这些机构大多都是以康复门诊的形式存在。但当民营医院发展到今天,很多民营医院都表示他们每天都生存在夹缝中,就拿民营医院进医保来说,北京、上海进医保的民营医院不到20%,而西安也只有两家进入了医保,绝大多数则徘徊在医保定点的大门之外,而是否是医保定点则决定了是否能吸引享受医保的患者,而后者相比自费医疗的患者具备更强的消费能力,可以说是患者的主流。

  记者从这次民营医院诚信研讨会上了解到,许多民营医院靠集团内部医院资源共享来创造机会。有调查显示,民营医院日门诊量在100人次以下的占一半以上,年手术量大多在100—1000台。

  专家认为“性价比”让

  国有医院更占优势

  研讨会上,西安市卫生局助理巡视员王改政对医院“性价比”优势作了客观评价,他认为从目前西安的情况看,仍是国有医院的“性价比”更高些。他说,服务在“民营”、技术在“国有”。因为医院是个团队作战的行业,从整体医疗水平和软硬件看,国有医院的含金量仍高于民营医院。简单来说,不是哪一个医生开刀好就是这家医院好,同样的道理,一个病人从入院到痊愈出院所经历的每个环节都得是精良的,这样最终才能解决病愈这个根本问题。而这方面恰恰是民营医院的软肋,他们在人才上,是以退休老专家、走穴医生和刚毕业的学生三部分组成的。没有一个精良的医务队伍组成链条,所以就造成了“性价比”的整体走低。他认为,病人到医院最终是要解决疾病问题,而享受服务并非是根本目的。所以,民营医院苦练内功还是最为必要的,这也是提升民营医院““性价比””的惟一之路。

  政策不是解决民营和

  国有医院矛盾的根本

  “现在很多民营医院都在大喊政策不公的同时,却很少思考自己的市场定位和长足发展方向,急功近利和短期效应让很多民营医院都迷失在医疗市场竞争之初。”王改政由衷地说。其实,最近西安市卫生局出台的“八不准”规定,正是针对国有医院中存在的“院中院”和承包科室现象,这不正是在政策上显示了一次“公平”?王说,苛求政策完全一样或绝对公平不是解决民营和国有医院矛盾的根源。关键还是技术内功和找准定位。而作为卫生行政部门就是建立一个平台,让大家在同等条件下竞争,但前提是要守规则。只有自身发展了,才能最终实现医疗“性价比”的提升,让患者觉得这病看的“值”。

  本报记者 瑾哲 实习生 桑盼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