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雨中演示地震救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7 北京日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正在进行的北京市地震应急救援演示突然遭遇倾盆大雨。笔者在雨中看到,800名“灾民”正有序进入分布在小月河两岸的200多顶帐篷,现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市地震局介绍,这是本市首次举办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示,参加者有市民、中学生、社会志愿者、各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医务人员、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等,共计2000余人。

  演示活动首次向社会展示了许多本市用于地震抢险工作的高科技装备。红外生命探测仪可以探测到70米外废墟中人的体温;救援器材装备车有牵引、吊升、搜索、照明、破拆等8项功能,可以帮助抢险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救援工作;仅有20多厘米高的高压起重气垫充气后,可以将68吨重的物体(相当于一辆重型坦克)顶至1.8米高。此次演示,市消防局还展示了全国仅有的一辆“地震体验车”,车上设有模拟房间,输入不同的震级,人们就会感受到相应的震感。

  老天爷好像要故意考验北京应对突发性灾害的能力,演示活动刚开始十多分钟,天空中就下起了倾盆大雨。笔者在位于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东侧的应急避难场所看到,“灾民”们拿出救援物资袋中早已准备好的雨伞,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正有序进入救援帐篷。帐篷内,睡袋、棉被、气垫床、折叠床、灭火器、手电、水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近十万平方米的应急避难场所,俨然一个小型城市,应急供水、应急发电、野战医院、应急厕所等十多类应急生活设施齐全。小月河中,10余艘满载救援物资的快艇穿梭往来,为“灾民”们运送各种生活必需品。救援帐篷外,市通信公司安装了8部无线应急电话,笔者拿起一拨,效果比座机电话丝毫不差。

  家住朝阳区安慧里社区72岁的梁洪义老人,是这次应急救援演示活动的“灾民”。他高兴地对笔者说,这次演示活动,他不仅学到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也充分展示了北京市高水平处理突发性灾害事件的能力。(吴志勇)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