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女子保安服务业面临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57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记者红珊

  女保安不仅是一个新兴职业,也是都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省公安厅共批准过沧州、保定、邢台和唐山的四家学校开办保安专业,但受生源短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如今只剩下唐山市第五十二中学一家还在勉强支撑。近日,记者在唐山采访时了解到,由于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当地女子保安服务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僵局。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多少女孩愿学保安

  唐山市第五十二中学是目前我省惟一一所经省公安厅批准,面向中学生开设保安专业的职业中专学校。从1996年开办至今,这一专业经历了由盛变衰的发展过程,其中女性学生的变化尤为明显。

  据唐山市第五十二中学校方介绍,在开设保安专业之初,学校规定只收男生,但许多女生家长硬是要将孩子送进学校,一再恳求学校接收。尽管校方明确表示,女孩在学习和就业中存在一定难度,但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掌握一门防身技能,仍态度坚决。一连四五年,保安专业中的女生人数都占到了1/3,就业形势也较为乐观。

  然而近几年来,选择保安专业的女生逐年减少。目前,保安专业的在校生总数不足120人,已经是近年来的最低数字,而女生数量仅占其中的1/5。

  “风景”为何如此短暂

  招生情况每况愈下,就业状况又是怎样呢?许校长说,学校保安专业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但问题是从业的稳定性差。该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中的30多名女生,当年全部得到了分配,其中十多人是被北京几家单位录用的。但时隔不久,这些女生全都不干了,有的是因为对工作待遇不满意,有的是受不了集中休假,因为想家不干了。也有的是因为单位嫌女保安不如男保安好管理,从而改用了男保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在几个月前,唐山一新建小区的业主集体要求物业公司辞退小区女保安,理由是这些女保安的个人闲事多,居民对她们的业务能力心存质疑。一些居民直截了当地说:“若是真出了事,还不知道谁保谁的安呢。”结果,这一刚刚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新风景很快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仍是人们看惯了的男性保安。

  据了解,在所有从保安专业学校毕业的女生中,目前有一半左右的人已经改行从事了其他工作。而在全市上百个物业小区里,已经很难再找到女保安的身影了。

  谁说女子不如男

  走出校园的女保安到底具备怎样的业务技能?是否只适合在商业企业站“形象岗”呢?就这一问题,记者从保安专业学校了解到,女保安在校期间和男保安学习同样的课程,除了文化课之外,还要学习法律、礼仪、公关、保安学等专业基础课和摔擒、散打、拳击、驾驶等专业技能课,从入校的第一天起,就要接受准军事化管理,进行艰苦环境下的全封闭军训。在历届学生的技能表演中,女孩子们在摔擒及抗击打中表现出来的顽强和敏捷,无不令观者叫绝,甚至为之落泪。许多用人单位也反映,女保安的抗挫折能力与意志承受能力要比一般的女孩子强很多。

  唐山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办公室的郭主任介绍说,女保安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样没有能力。去年,市供电局小区的居民家中发生盗窃案,歹徒被人发现后落荒而逃,正在值勤的女保安紧追不舍,面对歹徒拔出的匕首临危不惧,尽管一名女保安在搏斗中负伤,但最终还是将一名歹徒擒获。后经审讯得知,这是一名通缉在逃犯,女保安为此立了大功。

  女保安还能走多远

  据了解,当年经河北省公安厅批准开办保安专业的学校,共有沧州、保定、邢台和唐山四家,但时至今日,却只剩下唐山这一家了,其主要原因就是生源短缺。对此,许佑爱校长认为,目前的保安服务市场不是供过于求,而是供不应求。这种需求不单是数量上的需求,也有质量上的需求,要求保安既要有专业技能,还要有内在素质。所以从这一点上看,保安学校仍有继续办下去的必要和希望。

  从行业特点分析,由于女保安从生理和性格上具备了男保安不可比拟的亲和力和稳定性,其适应环境的能力也更强。因此,在一些女工相对集中的行业,就会对女保安产生需求,以方便对女工进行管理和服务。此外,一些注重树立自身形象的企业,也会在必要的岗位起用女保安。

  随着保安正规化教育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家对保安服务市场的进一步规范,相信这一行业走出被动局面将会指日可待,女保安的明天也会更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