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汕头好市民】陈汉清:数十年放生鸟雀无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0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认识陈汉清大夫的人都称他有一颗仁慈的父母心。然而许多人只知道陈医生常为经济窘困的患者施医赠药,却不知老人家的爱心还惠及自然界的精灵们。

  “小时候就开始放生了,那时常放的是一种叫鲎的海生动物,当时觉得鲎可怜,人们仅仅为了其躯壳做陈列品就任意宰杀……”,昨天,记者采访了家住金墩园的陈汉清,老人一开始就追忆起几十年前的往事,“当时生活艰苦,主要是靠自己省下零花钱买雀鸟等动物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放生,有时还向兄姐们借钱。”据称,农村孩子自小便会上树掏鸟下溪摸鱼,起初,街坊同学们知道陈汉清的秉性后笑他傻冒,后来调皮的孩子们甚至特意抓鸟摸鱼让汉清掏钱买下放生。参加工作后有了钱,陈汉清更是成为鸟雀的“守护神”,上班或外出办事,只要看见有人贩卖野生鸟雀,他都毫不犹豫地买下放归自然。

  几十年来放生的鸟雀究竟有多少呢,老人笑着说难以计数。据称,老人放生的动物以野生鸟雀居多,其中不乏国家保护动物,如猴面鹰、白鹌鹑、夜游鹤、海鸡母、麻雀、翠鸟等等,最多的一次,他竟从一贩手里买了上百只麻雀予以放生。据老人介绍,他平时喜欢读《大自然》、《地球》等杂志,所以能通过鸟的外形特征等判断出其“身份”。

  今年5月,老人在早市上看到有人在卖一只嘴巴黑长、额和眼睛周围呈朱红色的奇特鸟儿,他很快就判断出这是在《大自然》杂志上看到的世界上仅存300多只的一种鸟,他马上把它买下来,让儿子载他到郊外给放生了。老人说,市面上鸟雀日少证明其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所以,每个市民都有义务和责任爱护它们。

  本报记者子海林鹏

  实习生潘彩仪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