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清凉之公园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10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热浪带来持续高温,火炉南京开始发“炎”,到底哪里才是“避暑圣地”?本报昨日开通的避暑地推荐热线86329076,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共接到70多热心读者的电话。他们爽快地报出自己辛苦“搜索”出来的清凉地点,倒豆子似的将积累的“避暑经”合盘托出。光是凉爽的自然景点就有21处之多。

钟山风景区人气最旺,几乎每一个风景点都被报到了,甚至有市民直接打电话,就是往中山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陵去的林阴道,路边都铺着席子,坐满了,就数那儿最凉快了。这其中人气最旺的属“无梁殿”。

城中也有好去处。清凉山、北极阁、梅园新村的毗卢寺、解放门、西华门、中华门、挹江门、中央门水关桥。郊区更有清凉。不少市民建议:如果有时间能跑得远点,八卦洲的柳林、江宁的南山湖、燕子矶公园里的观音阁、头台洞、三台洞。市民魏先生说,“尤其是两个山洞,最凉快的地方温度可能20℃还不到,说真的,已经凉的有点冷了。”

还有些市民推荐的地方名不见经传,但描述的清凉一样令人心醉,如三江学院对面的小树林:绿阴浓密,绿带有两站路那样长、外秦淮河隔在树阴中,这一段的河水特别清澈,半人深的地方能看到自己的脚丫子。

根据热心读者提供的清凉线索,金陵晚报记者昨日兵分多路做了实地考察,今天推出盛夏南京清凉地图之公园篇(上)。

清凉山 古树茶香间的清凉

在一片夏蝉声中走近清凉山公园,门口就能见到两棵参天古树,豁然阴凉,而走进大门,树阴能立刻把人和夏天隔绝。这里几乎所有建筑都是依山势而建,绿树掩映,古雅清静,院前多半遍植花草、竹丝,不少古木上还缠着藤萝,而所有的道路也都几乎不见日头,让人始终走在凉阴中。

清凉山在早上去比较好,每天早上,遛鸟人在扫叶楼后西边山头将鸟笼在树上挂成一排,鸟声啁啾婉转;而扫叶楼中的茶社不作装修、简朴自然,是喝茶聊天的好地方,且胜在便宜。

清凉类型:山林

最佳纳凉地点:园中小道、扫叶楼、银杏林以及松林

地理位置:城西广州路和城西干道交接处

公交线路:游4路、6、21、23、60、75、91、(南大门);302路(东大门)

门票价格:8元,早上7:00前可以免票入园;个人建议买月票,10元/人,更划算。

注意事项:夜间不开放,晚上7点停止售票,晚上9点清场。

无梁殿 东郊绿肺里的清凉

进入中山陵的林阴大道,没有了刺眼的阳光,眼前忽然清晰起来。阳光经过层层树阴的过滤,洒下来后温顺了不少,斑驳的光点成了道路上一道风景。空气里再也没有城市中的灼人热浪,拂在身上,带来丝丝凉意。一路上去,只要有绿地,就能看见纳凉人群惬意地躺在那里,道路上的行人也不再匆忙,慢悠悠踱着步。

有人说,无梁殿是中山陵里最凉快的地方。记者亲身体验后发现的确如此。进入无梁殿,顿时感觉气温陡降。遮天蔽日的森林,把无梁殿裹得严严实实。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从中山门上无梁殿,一路上气温不断下降,尤其是无梁殿周围,凉飕飕的。再加上老建筑本身给人以幽静之感,丝毫没有酷暑的感觉,真是里外两重天。

清凉类型:古建筑

地理位置:中山陵东约一公里处

公交线路:游1、游2、游3、20路

门票价格:15元

注意事项:带一瓶风油精,防止蚊虫叮咬

月牙湖 城墙根下的清凉

要想在冒火的南京城里找个清凉地儿,月牙湖也不失为一个选择,而且2元钱的票价也让这个纳凉公园有了许多平民色彩。

月牙湖的清凉可是托了城墙的福,因为无论酷暑里阳光多么毒辣,城墙根下始终处于城墙的遮蔽之下,置身于此,倍感清凉。另外城墙壁茂盛的绿色植物和湖水也是月牙湖公园的温度调节器之一。

清凉类型:城墙根

地理位置:苜蓿园大街旁

公交车:4路、49路票价:2元推荐买月票,10元/人

注意事项:因城墙根下座位太少,多带报纸,但必须注意环保

北极阁古城“心”里的清凉

北极阁,是距离大部分南京人最近、地理位置最高的一处避暑胜地,它位于老城区中央的鼓楼。

虽然抬头就能看见,但许多市民从来没有去过真正的北极阁公园,北极阁公园其实就在新建成的北极阁广场之上,正门在鸡鸣寺15路总站旁边,北京东路、北极阁广场、鸡鸣寺等处都有道路可通,小车也能顺山道而上。

北极阁终日树阴扶疏,并建有凉亭、小广场等憩息场所。而且位于城市至高处,可以眺望远处高楼景观,颇有“浮在城市上空”之感。

北极阁早、中、晚纳凉都很适合,几块小空旷地适合晨练,而适当的亭台以及阶梯适合晚间散步;对中午在鼓楼一带办事的人群,也是午休的好场所。

清凉类型:山林

最佳纳凉地点:阶梯、道路两旁、“御碑亭”等处。

地理位置:位于鼓楼东面,北依台城、玄武湖

公交线路:11、15、48、3、52路

门票价格:免费

注意事项:山上可以通车,注意避让车辆。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汪明宇

(编辑 爱玲)
【相关报道】
(07-21 11:11)
(07-21 09:02)
(07-21 09:19)
(07-21 07:50)
(07-21 08:01)
(07-21 09:02)
(07-21 09:46)
(07-21 09:46)
(07-21 09:46)
(07-21 09:46)
(07-21 09:46)
(07-21 09:46)
(07-2109:46)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