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春热血献边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2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军人的忠诚要么表现在平凡的岗位上,要么凝聚在焕发英雄壮举的瞬间,而云南保山东风桥公安边防检查站的普通战士李哲,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次次迸发出瞬间的英雄壮举。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999年4月27日傍晚,入伍不久的李哲像往常一样在口岸上对一辆卧铺客车实施检查。当手电筒的光照射到床铺下几块毛毡上时,他听见扑哧扑哧的几声“怪异”声响。在他还来不及做进一步思考的时候,突然听见前排发出一阵尖锐的叫声:“车里有蛇”。昏暗的车厢里顿时骚乱起来。凭着多年查缉经验,他顾不得多想,迅速向正在车板上滑动的蛇影扑去。蛇被扑住了,但它不甘示弱地调转头就朝李哲的脖子、手臂和手掌虎口上狠狠咬了几口。瞬时,他全身又麻又胀,疼痛难忍。但眼前,小孩在哭泣,女人在叫喊,人们惊慌失措乱作一团。保护群众安全,决不能退却,他忍住疼痛,用双手死死掐住蛇的脖子,身体则紧紧的压住毒蛇。

  昏迷五天后,全身又青又肿的李哲醒过来了。病房里挤满了前来探望的群众和战友。当战友告诉他走私的眼镜蛇和华鼠蛇全部被缴获,涉嫌走私的罪犯已落入法网,客车已经过安全排查的时候,他的脸上绽出了欣慰的笑容。如果八年的军旅生涯是一段精彩人生的话,那么,在李哲的这一段精彩人生中就有无数个壮举。

  今年5月10日中午12点,边防站值班室接到报告,莫卡村的一间房子着火了。火情就是命令,正在待命开饭的官兵们急速赶往火灾现场。当时,带病值夜班的李哲正在卫生室里输液,迷迷糊糊中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他一个轱辘翻爬起来,拔掉针头就随队伍向火灾现场赶去。原来,莫卡村的精神病人岳龙飞又犯病了,他把酒精倒在床上,用打火机点燃后就疯疯癫癫地离开了。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大火迅速蔓延开来。

  几分钟后,当官兵们赶到现场时,已有多间房屋在燃烧,村民们正忙着抢搬东西或扶老携幼逃离火灾现场。这时,李哲突然想起正在生病的孤寡老人林阿婆。眼看她的屋顶就快燃起来了,可就是不见她的人影。他不敢多想,顺手抄了张棉被,浸水后披在身上就往林阿婆住的房屋跑去。耳朵不好使的林阿婆根本就没有听见屋顶被大火烘烤后噼噼叭叭作响的爆裂声,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轰……”的一声,一根椽子已经断裂,眼看就要从顶上掉下来,阿婆的生命危在旦夕。李哲没有半点迟疑,扶起阿婆,迅速将湿棉被披在她的身上,背起她就往门外跑去。就在他们刚刚跨出门槛的那一瞬间,只听见后面几声巨响,阿婆家的屋顶倒塌了。放下林阿婆后,李哲又和战友们爬上屋顶救火。胶鞋烘化了,衣服烤焦了,头发眉毛烧着了,他全然不顾,在大家的奋力扑救下,火势得到了控制。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疯子岳龙飞杀人了”。话音未落,就见岳龙飞用左手挥舞着菜刀冲向人群,见人就砍。决不能让他再胡作非为,李哲迎着挥舞菜刀的岳龙飞冲上去,眼疾手快地抓住岳龙飞持刀之手的肘关节,一个折腕牵羊夺下了岳龙飞手中的刀。

  在这之后有人问起李哲,怕不怕死?他若有所思的说,死固然可怕,但只要是关乎人命的事我都会全力以赴。

  入伍八年多,李哲尽心尽责的守护着东风大桥。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心里只想着无论站在哪里都应该让党和人民放心!

  冯香(云南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