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站安检有名无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29 新闻晚报

  我国明文规定,道路旅客运输站(场)有义务采取措施防止携带危险品的乘客上车。可自暑运以来,本报接到不少乘客反映:长途汽车站安检措施松紧不一,有的车站安检机纯粹成了个摆设。近日,记者为此走访部分长途汽车站。

  小车站无安检机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5日上午,记者在车站云集的恒丰路调查。

  在一家小车站里,记者看见旅客从进站到上车,携带的行李不需经过任何安检。候车厅能容纳七八十人,站内未设X射线安全检查仪,也不见专职安检员。询问检票员得知,站内未安装安检设备,旅客不需要检查行李。

  在同样“精小”的太平洋长途汽车站,记者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X射线安检仪,摆在大厅中央。旁边有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把行李放在传输带上,还有工作人员注视着显示屏幕,查看检查结果。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站安检项目有很多种,上车前行李检查是其中之一。

  人少就不安检

  15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交通路西段的永兴长途客运站。车站不大,黄牛在门口兜售车票,进站的人寥寥无几。入口处摆着一台安检仪,传输履带毫无动静———机器根本没运作。从仪器旁的进站通道,乘客可自由出入,不需出示车票,大包小包,没有人检查。

  1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车站的工作人员,对方解释说,安检仪分时段开机,“人多时开,人少时不开”,站内有专职安检员站岗,记者走访时可能有事走开。记者曾在14日、15日两次走访该站,都未见安检员踪影,安检仪也不见动静。

  大车站安检严格

  在恒丰路上的两家大车站,芷新不夜城客运站和恒丰路客运站,记者目睹了严格的安检。在芷新不夜城站,候车室入口处站着3位安检员。旅客进站时,需出示车票,并通过安检。

  秦站长介绍,正因执行严格安检,今年车站出车还未发生一起由违禁品导致的事故。他拿出一本登记簿,上面详细记录着每日查出违禁品的种类和次数,仅在7月1日当天,就查出旅客携带违禁品丁烷、管制刀具等共10起。

  不检查是违规

  上海陆上运输管理处吴主任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是否配置安检仪由车站客流量决定。上海共有43家长途客运站,其中20家车站配备了X射线安检仪。一台设备价格约50万元,车站可向上级请示申请财政支持。

  对于没有设备的车站,如何检查旅客行李?吴主任回答“人工检查”,行李上车前必须检查,有设备闲置不用,是违规。作者:晚报记者陆慧实习生鄢和平摄影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