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后代驾有争议没生意 制定协议分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58 潇湘晨报

  ★市民对于酒后代驾更多只是观望

  一名穿蓝色上衣的女子手持一块标牌站于街道旁,标牌上写有“酒后代驾”字样,昨日上午11时许,在长沙市二环线荷花园附近,这一场景吸引了许多过路人的目光。经了解,才知这是长沙市首家获注册的“酒后代驾”公司在此招揽生意。同时,市民也对长沙市出现的这一新的服务种类事物充满了疑问,目前该公司还未正式接待过“酒后代驾”的客户。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长沙市首家注册的“代驾”公司

  记者在这家汽车服务公司见到了总经理郑应鹏,为了证明自己是合法的服务单位,他拿出一块于7月19日在长沙市工商局注册的营业执照给记者看。据郑应鹏介绍,自己本身是一个下岗职工,开过的士,也看到过许多因酒后驾车造成的惨剧,同时又在网上看到外地有开这种“酒后代驾”的公司。他一想,针对“有车一族”开一家这样的服务公司,既可提供安全服务又可从中赚取服务费,何乐而不为?

  于是他四处设法筹资成立了这家公司,19日他到长沙市工商局进行登记注册时,他才知道自己是第一家在长沙注册的“酒后代驾”公司。目前公司内有十多辆服务车及十多名专职或兼职司机,主要针对酒后无法驾车的客户提供服务。

  制定协议分清责任

  为了使自己的生意走上正轨,郑应鹏经过多方咨询,请人制定了一份“代驾服务协议”,对服务质量、约定时间、服务责任、服务纠纷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协议规定,对于意识不清醒的客户还必须有其亲属、朋友陪同,并代其在服务协议上签字方可提供服务。

  为了保证自己的服务质量,他表示自己聘用的驾驶员都是驾龄在8年以上的具有丰富驾车经验的驾驶员,代驾员要比约定的时间提前15分钟赶到预约地点。而代驾的价格则会根据车型、距离等方面而有不同。

  市民质疑的多于接受的

  尽管“代驾”服务有诸多好处,但市民对这一新生服务产生了褒贬不一说法。

  记者沿路访问路经该“代驾”公司的市民,住在高桥市场的张女士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公司,现在对这一公司完全不知情,我肯定不会相信这样的服务。”

  而一位陆先生则称,如果费用不是很高,还是会试试这样的服务。家住荷花园附近的周先生则更关心服务的有关细节,并提出一系列质疑:如果客户头脑不清楚,无辨认能力,他如何签署有关代驾服务协议?如果遇上坏人或是顺手牵羊之人,谁来保障客户利益?此外,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其赔偿问题由谁来负责?

  据了解,至昨日下午记者截稿时止,除了有市民打电话咨询情况外,该公司还未正式接待过“酒后代驾”的客户。对于市民的质疑,郑应鹏也表示,对于这一新的服务种类,今后有可能遇到许多问题,还需要一定的磨合期。

  交警:会依法办事

  对于这家“酒后代驾”公司的成立,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交警不会干预商业运作,但会依法办事,至于这样的“酒后代驾”公司能否像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的那样减少酒后事故的发生,还有待观察,对于代驾员有上路违章行驶及其他违章、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一样会依法办事。(记者 殷 歌 实习生 顾留章 )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