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鹏公司”又曝惊人内幕 200户居民回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0 新华网

  无视划拨土地使用性质,“办公室”成了“商业网点”;不顾楼间距相关规定,“博士楼”让居民楼难见阳光———

  “金鹏公司”又曝惊人内幕

  “金鹏事件”被本报和其他媒体曝光以后,本报接到大量读者关于“金鹏公司”的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投诉。昨天,记者对其中的几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因为“信誉度”的原因,“金鹏公司”的回迁工程迟迟不能竣工,还造成200户居民无法按时回迁,生活苦不堪言;而且,“金鹏公司”在规定用途的划拨土地的使用,以及房屋开发过程中“楼间距”等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

  建楼迟缓

  200户居民无法回迁

  2000年为了兴建由“金鹏公司”开发的铁西区兴华街南八中路的慈芳大厦,为数众多的居民被动迁。在动迁的居民中有相当一些选择了异地安置,而有200户左右居民选择了回迁之路。当时,居民们被告知2004年1月1日回迁,可时至今日,“慈芳大厦”也没有完工,200户左右居民则依然过着因无法回迁带来的痛苦生活。

  李立山(化名),今年35岁了,4年前,他已经和女朋友相处了好几年,因李家动迁,于是,两人打算等“慈芳大厦”竣工,拿到新房结婚。可一晃4年了,房子还没有盖成,婚也没有结成。采访中,李家人悲伤地讲,为了回迁,这些年在外面租房已经花了不少钱,冤枉钱花了不少不说,连孙子都被“金鹏公司”给耽误了。

  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他们时不时地就到“慈芳大厦”的工地去看一看,在痛苦中等待那不知何时才会到来的“回迁”。

  为什么“慈芳大厦”迟迟不能完工呢?据记者的多方调查了解,原来,“慈芳大厦”工程已经换了几个施工方,原因都是“金鹏公司”严重拖欠施工方的各种款项,所以,一段时间以来,为“金鹏公司”干活的工程公司都是金鹏的钱到位后才开始施工,而且“有多少钱办多大的事”,一旦钱用完了,工程公司就停工。所以,“慈芳大厦”就干干停停、停停干干地一直“半截”到了今天。

  改变用途

  “办公室”成了“商业网点”

  在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南端,沈阳工业大学7、8、9号学生公寓楼下面有有网吧、超市、饭店等众多商业网点。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原本这些商业网点应该是只能被用作教育用途的办公室。

  2000年,为了建设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公寓,有关部门将这块地皮的使用权以无偿划拨的形式交给了“金鹏公司”(不包括动迁上面单位和居民的费用),但是土地的用途被明确规定为“教育”。

  采访中,记者由沈阳市建筑设计院出具的设计施工蓝图上看到,“工程概况”一栏明确写着:“本工程为沈阳工业大学的学生公寓,由7号和9号楼组成,7号楼1-2层为办公室,地下为浴室,3层到13层为学生公寓;9号楼1-3层为学生食堂,4层及以上为学生公寓,地下为库房。”同样,8号楼的1、2层也是办公室。

  可调查采访中记者却发现,沈阳工业大学7、8、9号楼的1、2层门市房以出租或出卖的形式,变成了网吧、超市、饭店等商业网点。

  采访中,记者在铁西区土地规划管理部门了解到,国家划拨的土地规定好使用用途是绝对不允许私自变更的,如果要变更的话,必须报批,并向有关部门交纳相应的“出让金”;如果以营利为目的,将以划拨方式取得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上建成的房屋出租的,应当将租金中所含土地收益上缴国家相关部门。

  可是在铁西区土地规划管理部门那里,地政科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根本没有收到上面几栋楼的门市因改变使用用途而必须交纳的“出让金”。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当时铁西区商业用地出让金最高的1200元左右,最低的400元左右,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公寓7号楼和9号楼1、2层被改变为商业网点的面积约为3600多平方米。

  违规操作

  博士楼挡住居民楼阳光

  事件源于沈阳工业大学2000年竣工的三座博士生公寓,在还没建成时,公寓西侧的小区里居民就发现三座公寓离兴顺街85、87、279、287号楼太近了,于是便找到负责开发的“金鹏公司”。

  可当时,金鹏却告知居民们说他们住的老楼将来会动迁。可后来居民们发现事实根本不是那样,而且三座公寓严重挡居民家的光线。

  采访中记者看到,三座博士公寓楼距兴顺街279号楼只有13米多,远远小于按市政府有关文件标准算出来的20多米的距离,29户居民家的阳光严重被挡,有的人家白天都得点灯。

  同时,据记者了解,2002年8月份,沈阳市规划土地管理局铁西分局就违章建楼一事已经给予沈阳工业大学罚款30万元的处罚,并责令其与开发商建立协调小组,采取经济补偿等措施解决与居民们的矛盾。但是,截至目前,仍有16户居民不能接受不合理的补偿方式,已经将沈阳工业大学和“金鹏公司”起诉到了法院,目前法院已经受理。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特别报道组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