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分感受看潮州木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潮州木雕,是我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奇葩,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福建龙眼木雕一起称誉于世。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民俗文化的重视和挚爱,潮州木雕作品渐渐走俏市场并成为收藏界新宠。汕头仟祥商行得市场先机,独家推出潮州木雕作品专卖场,向人们展示多姿多彩的潮州木雕世界。

  据介绍,潮州木雕原本广泛应用于潮汕的祠堂庙宇、民居家具以及礼仪的器具装饰,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具有较高的实用和艺术价值。现在,与时俱进的潮州木雕艺术取材已超过装饰的范围,面向多姿多彩的世界。它与潮菜、潮剧、潮州音乐、潮州刺绣等艺术形式,构成博大精深、璀灿夺目的潮汕文化。岭南画派领军人物、全国美协副主席林墉对潮州木雕赋予很高的评价:“说潮州木雕,看潮州木雕,心中胸里有万分的感受!”

  仟祥商行展示的木雕都是潮汕知名工艺师的作品,题材广泛,既有现实生活的缩影,又有精妙的神话故事和佛界人物,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其中,光十几尊规格各异的佛像题材作品就让人啧啧称奇。眼前是一尊高达1.98米的木雕立佛。佛像慈眉善眼,笑容可掬,一袭袈衫似是随风飘动,祥光四射。胸前佛珠如幻如真,与右手上的小佛珠相互呼应。据商行总经理陈振成介绍,这尊佛像木材取自深山一棵百年樟树,通体一木构成,没有任何嫁接,经潮州一知名工艺师5个多月创作而成。

  一座高50厘米,宽1.5米的“吉祥如意”卧雕更是让人拍案叫绝。作品材料是一块名贵进口黑檀树根。主人介绍,这样的木材坚韧致密,光泽油滑相当难找,因此,光木材本身就已价值不菲了。工艺师匠心独运,将木材赋予千变万化的艺术内涵。造型看似一支巨型如意,底部蟠龙卧波,上面是一幅三十六仙祝寿图,三十六仙分成八组,每组的活动场景各异,人物栩栩如生,令人浮想联翩。作品构思精妙,刀法娴熟,光滑处几可鉴人。据称,艺术家花2年多时间创作而成。

  当然,仟祥商行的木雕世界并非清一色是鸿篇巨作,这里也不乏是小巧玲珑价格较便宜作品。比如,观音赐福、龙凤呈祥、美丽海滩、家乡春早等,不一而足,但每一件作品都令人赏心悦目,意味深长。

  业内人士称,仟祥商行是展示潮州木雕的重要窗口,同时又为木雕工艺师与收藏者提供一个绝好的对接交流平台,市场前景将是十分广阔,这对继承和弘扬潮州民间艺术也将产生重要作用。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