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秘方审批后才可造福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50 浙江在线

  黄岩高女士来电:一个星期前,我女儿的脸上、背上Ⅱ度烧伤,我本想把孩子送到杭州医治的,我婆婆说不用去杭州,黄岩当地就有很好的中医,专治烧伤。我将信将疑地把女儿送去了,这位老中医60多岁了,她用中药包扎,一次只收5块钱,现在孩子的烧伤基本好了,一点疤痕都没留下,整个治疗过程只收了20多块钱。

  几天前,我送孩子去换药,当地卫生部门来了执法人员,把老中医所有的东西都没收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了。据说,她是没有资格自己开诊所,才会被卫生部门取缔的。可是我觉得她的烧伤药非常有效,应该算是我国的中医遗产值得保护。

  记者沈丽解答:黄岩区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老中医的情况他们是了解的,以前她和丈夫一起行医,她丈夫是有行医执照的,她本人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前几年,她丈夫去世后,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已被取消,按照1998年颁布的执业医师法,只有执业医师才能单独行医,因此这位老中医是不具备单独行医资格的。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此也很无奈,按照文件规定,他们必须取缔老中医的诊所,作为县一级管理部门,他们也无计可施,没有权利为她放宽条件。

  黄岩区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老中医到上一级卫生部门审批她的药方,这样也可以保证秘方不失传。

  浙江省卫生厅医政科工作人员说,民间秘方是否有效需要经过药监部门认定,而根据执业医师法,不允许没有达到资格的医师单独执业,这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式,否则出了问题,谁能承担责任呢?

  浙江省药监局药品注册处朱先生说有两种方式可以为药品注册,一是按照新药的程序申请,二是与大医院合作提出申请,像老中医这样的情况,第二种方法简便快捷,也节约精力、财力。

  朱先生说,这位老中医可以找一家有制剂室的大医院,并按照制剂注册的程序向药监部门申请批准文号,申请时需提供与药品相关的质量标准、配制工艺、质量研究资料等相关资料,获得制剂批准文号后,医院制剂室就可以生产这种药,造福百姓了。

  朱先生说,这样老中医也可以在医院行医了,她的药也能为大家服务了。据介绍,每年通过这种方式获准药品生产的,不下百种。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