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掉牙的消防车救不了老掉牙的四合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52 浙江在线

  昨天凌晨3点左右,诸暨市璜山镇五灶村,一场大火将96岁的老太太周爱秋送走。大火还把五灶村保存上百年的四合院彻底摧毁,13户人家的21间房屋片瓦不全。几乎在火灾发生的同时,璜山镇消防队就接到报警。但大火最终是被近一个小时后赶到的诸暨市消防大队官兵扑灭的。

  镇消防队未能赶来救火的原因是,镇上那台老掉牙的消防车发动不起来了。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老太太的最后呼唤

  “光洪,着火了,光洪———”这是九旬周老太对65岁儿子的最后呼唤。

  “我冲出来,就想进去把老娘背出来……”张光洪说,“老娘前几年摔过一跤,现在行走只能趴在椅子上,把椅子挪一下,人才能走一下。”

  可是火太大,人根本就没办法靠近!张光洪惟一能做的就是跑到街上大声呼喊,十多分钟后,有人敲着锣,有人提着桶,有人端着盆陆续赶到现场。

  村委主任张初良说,发生火情后,他当即拨通了镇消防队的电话。一般5分钟就可赶到,但不知为何,消防车迟迟未来。

  大火很快蔓延开来,赶来的村民只是抢救出了几张沙发、柜子和几床被褥,老太太终究未能获救。

  五十多分钟后,接警的诸暨市消防大队才赶到现场。

  王秋珍的爱人张明军凌晨1点多就去诸暨市运货了。他走的时候,村庄一片宁静,中午回家后,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几个小时前还睡过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两根烧焦的木头。两个消防队员还在喷水,一股股白烟伴随着吱吱的声音不停地冒出来。

  村委主任张初良说,四合院是张家祖上留下来的,到现在已经100多年。“要是镇上的消防队早点赶到,也许房子能留下一些。”

  镇里的消防车发不着了

  村民们在望火兴叹的时候,璜山镇消防队的老队员,55岁的黄佰土也在望车兴叹———镇里惟一的一辆解放牌消防车,怎么弄都开不起来。消防队的7名队员围在车旁,干听着电话里不停地催促,但毫无办法。

  “这消防车是上个世纪50年代产的,就比我小几岁,1997年就退役了,经常发动不起来。”黄佰土说。

  消防队袁队长说,经常开着车到山里灭火,灭完火车就开不回来,好几次队员是坐着拖拉机回来的。

  据了解,今年5月4日,这辆消防车在执行了最后一次任务后,就一直放在镇政府的大院里。一位消防队队员说,其实知道车坏了,一直没钱修,昨晚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看看能否开起来,结果还是不行。

  最后,还是诸暨市消防大队接警后赶到了现场,但已是近一个小时以后的事了。

  璜山镇党委副书记翁波林说,镇里在年初的时候就计划再买一辆新的消防车,但是资金问题一直没解决。

  火灾原因的两个版本

  大火是如何烧起来的?五灶村村民也众说纷纭———村民张惠苗说,老太太房间里蚊子比较多,他以前去的时候,老太太总是要点蚊香的。这次估计也是点了蚊香放在外面,上面什么易燃的东西掉了下来,就着火了。

  村支书徐建仁认为,可能是电线老化造成短路而失火。他说,前两年村里统一换过一次电线,现在时间也长了,有可能老化。诸暨市消防大队负责宣传的赵干事介绍,消防大队共有7辆消防车,昨天凌晨时,诸暨山下湖镇和工业园里一家服装厂都着火了,一下子就派出去6辆。昨天凌晨3点半左右,队里才接到报警,随即派消防车赶到璜山镇,直到早晨7点,才把火灭掉。

  据悉,火灾造成13户共36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到38万元。镇里目前已划出1.3万元救济款,对受灾户进行安置。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