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碳素厂作怪 阳泉半坡村民饱吸黄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29 山西新闻网

  “记者同志,你们快来我们村里看看吧,看看我们生活在什么环境里……”7月15日一早,记者接到阳泉市郊区半坡村村民打来的电话,反映村里一家碳素厂整日排放黄色烟尘,许多村民都有不适症状。

  记者随即赶赴半坡村。一进村,就见不远处有三根直冲云霄的大烟囱,其中一根正向外“吐”着黄色的浓烟,烟囱周围的天空黄雾腾腾,空气中弥漫着怪味。一位正准备去村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里煤矿给儿子送饭的老人告诉记者:“这烟太呛人了,而且白天晚上都冒个不停。”听说记者的来意后,不少村民围了过来。一位中年妇女对记者说:“我们白天晚上都不敢开窗户。一到晚上,漫天飘浮的都是烟尘,连星星和月亮都看不清。村里很多人都感觉胸闷、头痛。俺家在厂子边上种了几亩菜地,结果忙活了几个月,种的白菜、西葫芦都没有正常的一半大。”一位大娘颤巍巍地说:“这样的日子都快两年了。我们不是反对人家厂里生产,可是也不能不顾老百姓的身体吧!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就是不见动静。”虽然在村里只待了一会儿,可记者当即感觉咽部和鼻腔特别干涩。

  随后记者找到了半坡村委会,村委会主任乔君称:“这家企业是前庄、半坡和大村三个村子改制后的联办企业,你们还是去找公司的董事长赵重了解情况吧。”他还一再强调:“这家企业是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

  11时,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阳泉市晋阳碳素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董事长赵重的车就停在楼下,可是不知道人去了哪里,说完指给记者看赵重的奥迪A6轿车。说明来意后,公司的一位副总告诉记者:“我们厂从去年4月投产后,就投资300万元,安装了一套国内最先进的静电除尘设备,以过滤生产碳素时产生的沥青烟。因为农村电网经常停电,所以这套用电驱动的除尘设备无法正常使用。”问到使用除尘设备每天所需的费用时,这位副总算了算:“在600元钱左右,一年就是20万元。”记者又问:“那么今天停电了吗?”这位副总答:“没有!”

  12时20分,记者看到一位穿黄色T恤夹着包的中年人从办公楼疾步走出,站在公司门外张望,此时停在办公楼下赵重的车发动了,随后疾速开到公司门口,中年男子迅速钻进车里,汽车一溜烟开走了。工作人员提醒记者:“那就是赵总!”

  编后:提及这则新闻的警示意义,我们可以先不说环保。客观地说,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未必会有多高多高。若有一些奈何,我想,他们是可以忍耐的,———吃苦耐劳的农民一直在承受着更多的社会生存压力。但当他们的生命健康受到侵害,菜地里的菜不能正常生长时,你还能让他们继续忍耐吗?当地的政府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先不说绿色GDP,不说科学发展观,就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说,也不能再麻木下去了。村民们在黄烟中煎熬快两年了,你们良心而安?

  本报记者 霍雪飞

  (山西晚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