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卫生厅通报全省18起食物中毒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33 燕赵晚报

  市民谨防夏季食物中毒

  本报讯 省卫生厅昨天通报了截至7月20日的全省食物中毒报告情况,并向公众提出预防夏季食物中毒的4点建议。

  据了解,截至7月20日,全省共报告食物中毒18起,中毒558人,死亡5人。其中,化学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性中毒8起、食源性传染病(菌痢)3起、生物性中毒3起、不明原因中毒4起。发病人数最多的是食源性传染病,共209人;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化学性中毒,共5人。今年食物中毒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进入夏季以来,食物中毒发生率明显增高,从5月份至今,共发生13起,占总数的72.2%;二是学校、厂矿及餐饮业等集体用餐单位食物中毒发生率较高,共12起,占总数的66.7%;三是化学性食物中毒,特别是亚硝酸盐中毒发生率高,死亡率高。所有死亡病例均为化学性食物中毒,在报告的8起化学性食物中毒中,有7起为亚硝酸盐中毒,共死亡4人,占死亡人数的80%。毒鼠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毒鼠强中毒事件明显减少,报告1起,中毒1人,死亡1人;四是食源性传染病发病人数多、危害大,共报告3起,发生在学校和幼儿园,均为细菌性痢疾,发病209人。五是家庭食物中毒死亡率高,死亡的5个病例中,3人为家庭食物中毒死亡,2人为餐饮单位中毒死亡。

  省卫生厅提醒公众:进入夏季,食物易发生腐败变质,需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安全。每餐剩余食物最好放入冰箱冷藏,再次进食前应充分加热。若食物已出现异味、霉变等感观性状改变,则不应再食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查验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超保质期,对散装食品应当仔细查验标签说明,并检查食品的感观性状。最好选择食品卫生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亚硝酸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用于煮肉着色,其使用限量有严格的国家标准规定。由于外观与食盐不易分辨,常导致误服引发中毒,危及生命,因此,餐饮单位食品加工间和家庭厨房中应当避免放置亚硝酸盐等有毒物品,对这类物品应当仔细标注,并妥善保管。发生食物中毒后,应当及时送医疗机构进行抢救,注意保存可疑中毒食品,并及时通知当地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夏令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开始

  本报讯(孙英明祁建平)日前,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在全省开展夏令食品质量监督专项抽查工作,形成全省范围内狠抓夏令食品生产源头质量安全的高压态势,防范夏令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次监督抽查将突出两个“重点”,一个是突出重点产品,包括冷冻饮品(冰淇淋、雪泥、雪糕、冰棍等)、碳酸饮料(果汁型汽水、果味型汽水、可乐型汽水等)、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配置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茶饮料(包括茶汤饮料、果汁茶饮料、果味茶饮料等)、啤酒(熟啤酒、生啤酒、干啤酒)等季节性消费的夏令食品。二是突出重点检验项目。这次抽查,将把安全、卫生等危及人身健康的指标作为强制检验项目。

  据介绍,这次专项抽查将在全省范围内的冷冻饮品生产企业中进行,不在市场上抽样。抽查工作在七月底前全面结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